竞技风暴

江苏男篮半决赛惨遭大逆转 不敌卫冕冠军无缘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从上半场一度领先15分到最终以19分的劣势惨败,江苏南钢同曦队昨晚在十运会男篮半决赛中惨遭大逆转,以6584负于卫冕冠军解放军队,与决赛无缘。

  江苏男篮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打得相当出色。在60开局后,江苏队一直控制着场上的局势,顽强而积极的防守打乱了解放军队的阵脚,第一节,江苏队仅让对手得了11分,而自己拿到23分。第二节开始后,江苏队依然表现不俗,状态回升的唐正东在内线连续攻击
得手,加上孟达、张成的三分球,江苏队比分一路领先,在该节结束前1分59秒时已经以4025领先解放军队15分。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比分竟然成为了本场比赛的一个分水岭。在解放军队的紧逼防守下,刚刚上场的老将胡卫东出现了失误,被对手断球反击,解放军队打出一波82,在半场结束时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3342。

  第三节,江苏队依然没有找到破解解放军队全场紧逼的办法,进攻失误连连,而解放军队则在“

战神”刘玉栋的率领下越打越勇,至该节结束时以5751将比分反超。最后一节江苏队换上小将韩硕,并换下唐正东,试图用小个阵容放手一搏。但是,此时比赛已经完全进入了解放军队的步调,江苏队攻不成守不就,赌博式的外线三分也命中率极低,被解放军队不断拉大比分差距。至全场比赛结束前2分多钟的时候,解放军队已经以8258领先达24分之多,比赛由此进入垃圾时间。

  刘玉栋依然是解放军队获胜的功臣,他独得全场最高的26分。江苏队方面,唐正东表现出众,得到21分16个篮板,可惜无力回天。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广东队以91 61大胜辽宁队,他们将在决赛中与解放军队相遇。江苏队将与辽宁队争夺十运会

男篮铜牌。

  徐强:输在心态上

  晨报讯 “今天我们主要输在心态上。”江苏南钢同曦队主教练徐强在赛后谈到球队的失利时这样说。

  “今天的比赛双方拼得很凶。我们前两节打得非常好,但是从第三节开始,失误太多,主要是队员们心态不稳,想赢怕输,没有及时将情绪调整过来。”徐强说,“球员落位不好,没有能够找到破全场紧逼的好办法,所以下半场打得非常被动。”

  事实上,昨天心态上出问题的不止江苏队,阿的江在总结比赛时表示,“今天开局不利,主要是队员太想打好了,压力过大。”但是,和东道主不同的是,解放军队“能够及时地通过比赛调整过来,恢复到正常状态。”阿的江认为,“解放军队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都保持着认真、积极、顽强的作风,这是我们反败为胜的基础。”

  又见“战神”

  26分5个篮板2次助攻,而且还贡献了解放军队惟一的一次封盖,这就是“战神”刘玉栋,CBA十年MVP,解放军男篮的旗帜。昨晚,“战神”的锋芒再次让所有同场竞技的球员黯然失色,他率队将东道主江苏男篮拉下马,却依然赢得了球迷们热烈的掌声。

  “能从大比分落后的被动情况下逆转非常不容易,我很高兴,我们做到了!”刘玉栋说。解放军队逆转,刘玉栋当记首功。在第一节球队场上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正是老刘的救命6分帮助解放军队留住了一线希望。第三节后半段,解放军队发起反击,又是刘玉栋的内线强攻,外加准确的三分远投将比分反超为5048,这也是本场比赛解放军队首次将比分反超。第四节刚刚开始,“战神”内突外投,拿下了解放军队的前7分,不仅振奋了军心,而且以自己超稳定的发挥瓦解了江苏队的士气。当老刘倚着仇素兵转身跳投命中压哨两分后,连江苏球迷也不得不惊呼:“战神”就是“战神”。

  对于刘玉栋,包括有伤在身的李楠的表现,解放军队主帅阿的江赞不绝口,“我从国家队回来之后,只有第二天带队训练的时候刘玉栋因为感冒没有参加,以后的训练课他从来没有缺席过,而且按质按量的和年轻人一样完成了训练。”阿的江说,“这些老队员的意志和精神是年轻球员宝贵的财富。如果没有他们此前付出的代价,也就没有今天的胜利,我为我的这些老队友感到由衷的高兴。”

  九运会决赛,正是刘玉栋的压哨三分帮助解放军队击败姚明领军的上海队,取得全运会男篮三连冠,这一次,解放军队能够再次挺进决赛,又是“战神”力撑危局。“打球是我的工作,我只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完成它。”刘玉栋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明天的决赛,无论最终我们能取得什么结果,只要我们拼尽全力,全力以赴,我都会无怨无悔。”

  今天的五台山,也许就是“战神”篮坛生涯的收官战,解放军男篮一代霸主的传奇是一个延续还是终结?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