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药检呈阳性取消万米银牌 孙英杰马拉松金牌被保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邢慧娜“1500米犯规事件”刚刚平息,十运会田径赛场又再度传出丑闻:著名中长跑运动员、十运会马拉松冠军、火车头体协选手孙英杰在女子万米比赛后药检呈阳性。昨天中午12时45分,十运会组委会在南京古南都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了这一爆炸性新闻,并且取消了孙英杰万米比赛的银牌,以及继续参加十运会其他比赛的资格。这也是十运会正式开赛以来,首例被公开处理的兴奋剂事件。

  昨天中午12时,大批记者闻讯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古南都酒店,其中还有不少外国媒体的记者。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组委会有关人员正在6楼会议室开会,请记者在大堂等待。等待中一位看了前一天女子5000米预赛的记者说:“我说孙英杰昨天怎么跑那么快呢,比第二名足足领先了100多米,原来吃了药哦。”30分钟后,原定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已到,但楼上还迟迟没有动静。记者于是开始躁动起来,准备到6楼一探究竟。酒店工作人员马上开始阻挡准备上楼的人群,还一度与记者发生了争吵,不过最终还是没拦住人群。记者们赶到6楼后被要求到一个狭小的会议室继续等待,而在路过组委会开会的会议室时,一位官员正好开门准备出来,看见眼前的阵仗,他说了句:“哇,来了这么多人。”然后赶紧关上了门。

  12时45分,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

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郭建军及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等4人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郭建军宣读了有关方面对此事的处罚决定。郭建军说,2005年10月17日,十运会女子万米决赛后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中,孙英杰A瓶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运动员做出如下处罚:第一、取消孙英杰10000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第二、取消火车头体协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对运动员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进一步处罚将由中国田径协会依照有关规定做出。

  外源性雄酮属于类固醇类药物。根据相关条例,服用该类药物将被处以停赛两年的处罚,相关教练也将受到处罚。如果孙英杰被禁赛两年的话,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很可能看不到她的身影。

  主角反应

  口头提出检测B瓶尿样申请

  孙英杰:还我一个清白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和十运会组委会在南京五环大厦举行了关于“孙英杰事件”的听证会。事件主角孙英杰和其教练王德显出席了听证会。

  昨天上午9点,孙英杰和王德显面无表情地出现在了南京五环大厦。见有记者守候,两人非常警觉,一言不发。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和竞赛部工作人员把他们带到了旁边的古南都酒店14楼。记者尾随来到14楼后,工作人员以干扰工作为由请记者离开。记者在楼下等候了近半个小时,孙英杰和王德显才再次出现在大厦门口,但仍一言不发地迅速离开了。在处罚决定正式公布后,孙英杰的行踪就成为众多记者关注的焦点。由于不知道火车头体协的田径运动员住在哪个酒店,记者先后来到组委会安排田径运动员下榻的金宇饭店、江苏饭店等地探访,但均无人知道孙英杰的行踪。在14时,终于有消息传来,孙英杰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她说:“这个打击对我来说太大了。我根本无法相信,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孙英杰还表示希望能还她一个清白,“现在惟一的希望就是B瓶的检查结果了,希望能还我一个清白。”据赵健证实,孙英杰已提出做B瓶检查的要求,“不过口头申请是不行的,必须进行正式申请才能进行检测。”

  教练反应

  王德显:有人递给她一瓶水

  国家长跑马拉松集训队主教练王德显显然是这两天十运赛场最郁闷的一位。就在他还在为弟子邢慧娜被取消金牌一事愤愤不平时,他的另一个爱徒孙英杰又出事了。昨天中午,王德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件事还存在疑点,他们要进行申诉。

  作为目前国内两位最出色的女子中长跑选手邢慧娜和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近几天一直处在漩涡之中。他昨天对孙英杰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一事非常不理解,“前一天参加完马拉松药检都没事,怎么第二天就出事了?我认为我们是清白的,需要调查和申诉。”王德显还向记者介绍了孙英杰16日到17日的大概行程。10月16日,孙英杰在参加完马拉松比赛后在北京休息了一晚,17日中午12时抵达南京下榻的宾馆。在吃过午饭后孙英杰还午休了一会,然后就前往赛场准备参加女子万米比赛。“前面我们一直都非常警惕,特别安排了一名运动员和孙英杰住在一起。不过到了南京之后的这半天,大家放松了警惕,结果就出了问题。还有一个疑点,那就是在孙英杰在进行万米热身活动时,有人给她递了一瓶水,她也没在意就喝了,可能问题就出在这里。”王德显这样推测。

  官方解释

  孙英杰马拉松金牌被保留

  赵健:按有关规定来办

  在郭建军宣读完组委会对此事做出的处罚决定后,记者发现孙英杰在10月16日获得的马拉松金牌并没被取消。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说:据调查,孙英杰马拉松比赛后接受的药检呈阴性。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将赵健团团围住。对于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回答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按有关规定来办。”

  据介绍,孙英杰在10月17日万米比赛结束后,按正常程序接受了兴奋剂检查。10月18日,其尿样被送到北京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按程序,如果检查结果为阴性,则要在24小时内公布结果,阳性则需要48小时。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在10月20日得到了孙英杰尿样呈阳性的报告,并且在经过调查后确认了这一消息。对于是否取消孙英杰的马拉松金牌的问题,赵健表示:“10月16日孙英杰在马拉松比赛结束后也按程序接受了药检,结果呈阴性。”

  协会声明

  田管中心支持处罚

  罗超毅:调查后再深究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罗超毅昨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对孙英杰的处罚,并且表示在进一步调查后再做出对孙英杰及有关责任人的处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罗超毅最后一个发言。他一上来就代表中国田径协会宣读了一份声明。他表示,中国田径协会坚决支持和拥护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和第十届全运会组委会对孙英杰作出的处罚决定;中国田径协会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深入调查,在核实了有关情况后,会对孙英杰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最后他也重申了中国田径协会反兴奋剂的态度和决心。在匆匆宣读完声明后,主持新闻发布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并没有给媒体提问的时间,罗超毅等人迅速离开了会场,并躲进了古南都酒店6楼的一个休闲场所。记者在酒店大堂等待了近半个小时,也没有看见他们从楼上下来,于是只能无奈离去。

  现场目击

  三次会议定孙英杰生死

  昨天上午9点,南京的五环大厦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五环大厦是十运会组委会工作大楼,负责十运会的各项工作,所有记者的采访证也是从这里发出),会议的细节和参加人员对外保密。不过在与会人员中,记者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史康成。事后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会议是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安排的,主旨是通报孙英杰尿样的检测结果。

  在这个会议后,时钟指针指向了上午10点。在与五环大厦一街之隔的南京古南都酒店,十运会组委会突然安排了一个听证会。本次会议专门通知了孙英杰和教练王德显参加。师徒二人在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的带领下,与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一起进入了古南都酒店14楼的会议室。参加会议的大小官员们同样没有透露该会议的内容,只是说:“今天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我们需要召开紧急会议。”这个会议持续时间并不长,大约半个小时后孙英杰就和教练王德显走出了会议室。孙英杰面无血色,而王德显也是一脸严肃。

  在这个听证会后,中国田协于11∶50在古南都酒店6楼又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这次参会的领导突然增多,除了此前参加听证会的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史康成、十运会竞赛部副部长郭建军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等人外,甚至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亲临现场。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会后,组委会很快宣布:“今天中午12点30分,将在古南都酒店6楼召开新闻发布会,有重要事情宣布。”记者从种种迹象分析,肯定是孙英杰出事了!果然,在中午12点的CCTV-5的《体坛快讯》中,率先披露了孙英杰尿检呈阳性的爆炸性新闻。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特派记者肖竹、陈浩发自南京)(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