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事件"像部悬疑剧 检测结果诡异专家不敢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5:17 中国青年报

  “孙英杰尿检阳性”,这一重磅新闻像是在晴空中打响的炸雷,十运会开幕式后首例兴奋剂事件,主角是中国女子中长跑名将。这一事件让孙福明重赛、邢慧娜受罚都相形见绌。至此,十运会乃至体育界的形象就快跌至谷底。

  万米成绩取消 马拉松金牌保留

  中午12时30分,上百名记者拥进南京古南都饭店六楼的一间狭小会议室,其中包括欧洲记者考察团的两名德国电视台记者,会议室气氛异常凝重。

  半小时后,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组委会副秘书长张海峰,

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竞赛部副部长、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十运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罗超毅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管兴奋剂工作的综合处处长、十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先后走进会议室。郭建军宣布:在2005年10月17日十运会田径女子1万米决赛后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孙英杰A瓶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因此取消孙英杰女子1万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罚将由中国田协根据有关规定在十运会后决定。

  赵健说:“孙英杰获得女子1万米银牌后,她的A瓶尿样18日早上送回北京检测。昨晚我们收到报告,检测证实孙英杰尿样中含有外源性雄酮,属于类雄性激素,就是类固醇类兴奋剂。”

  “但此前孙英杰在马拉松比赛后的尿样没有问题,所以这次处罚并不影响她的马拉松成绩。”赵健说。罗超毅则表示,这件事情还没有结束,中国田协肯定会深入调查此事的来龙去脉,如果孙英杰确实服用兴奋剂,那么相关责任人都将受到更加严肃的处理。

  师徒二人喊冤 怀疑遭人陷害

  就在对孙英杰的处罚决定宣布后不久,孙英杰和接连遭受重创的教练王德显在南京法苑宾馆接受北京电视台记者采访。据采访记者介绍,孙英杰“情绪低落,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王德显则表示,他坚信孙英杰是无辜的,这次事件很有可能是遭到别人恶意陷害。

  王德显说:“前一天孙英杰在获得马拉松冠军时的尿样还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赛前还接受了血检,怎么可能就在第二天的1万米比赛之后尿样呈阳性?我们肯定是被冤枉的,我们已经向反兴奋剂委员会提出口头申诉。”

  “我怀疑是孙英杰在1万米比赛之前热身时出的事。我记得当时有个穿工作服的人向孙英杰要签名,随后递给孙英杰一瓶水,孙英杰当时放松了警惕,喝了那瓶水”,王德显说,“平时我带孙英杰训练的时候很注意这种事,而且孙英杰在国际大赛中从来都是清白的。”

  “这个打击太大了,我是清白的。”孙英杰说,“我现在只有一个希望,就是我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正常,这样才会让人相信我没有服用兴奋剂。”

  检测结果诡异 专家不敢断言

  第一天的尿样清白,第二天尿样就是阳性,这一结果让人摸不着头脑,赵健说:“我也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我们是根据检测结果宣布处罚决定,而且我们只是肯定孙英杰的代谢物中含有外源性雄酮,并不能因此推断出孙英杰吃过什么,怎么吃的。”

  按照我国反兴奋剂相关条例,服用兴奋剂者一经查实,最少面临两年禁赛,最重处罚则为终身禁赛,情节严重者还会受到法律制裁。因此如果孙英杰不能通过B瓶尿样“洗脱”自己罪名,那么必然无缘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她的运动生涯也将就此结束。

  根据十运会兴奋剂检查的规定,只要A瓶尿样呈阳性便可当即取消运动员比赛成绩,而B瓶检查正式申诉需在A瓶阳性结果宣布后5天内提出,否则将被视为运动员默认阳性结果。

  赵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上午已经召集相关人员开了个简短的情况说明会。总局局长刘鹏也与会听取了介绍,但处罚结果必须公布。现在我们确实收到了孙英杰希望对B瓶尿样进行检查的口头申请。”

  赵健说:“检测B瓶尿样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简单,这需要运动员和实验室协商后才能确定。目前实验室还承担着大量的十运会检测任务,十运会期间肯定没有时间检测B瓶尿样。”

  “这次孙英杰尿检呈阳性并不能确定她是否长期服用兴奋剂,虽然查出来的兴奋剂类型不是用一次就能明显见效的。”赵健说,“这种外源性雄酮的作用是合成人体内的某种特定蛋白,从而达到逐渐增强力量减轻疲劳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根据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规律,只要一经发现服用兴奋剂,就基本可以确认为系统性服用兴奋剂。但赵健强调说:“这只是一般情况,不能在孙英杰身上套用,具体事情还需要具体分析。”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郭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