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璧山中学“捡”来的十运铜牌 张荣荣梦想终成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4:54 重庆晚报

  “张荣荣是我的弟子!”当张荣荣史无前例的获得重庆跨栏项目的第一块全运奖牌时,重庆田径队教练李晓艳自豪的说道。“她是我从璧山中学‘捡’来的!”李晓艳显得很兴奋。接着,记者在电话里听到了张荣荣从一名普通中学生到十运田径铜牌的动人故事。

  梦想终成真

  “我们的相遇,真是一种机缘巧合。”谈到五年前的那一天,李晓艳和弟子张荣荣几乎不约而同的这样形容。“那一年我才16岁,只是重庆璧山中学一名普通的高二学生。那时我只是喜欢体育,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真正的专业运动员。但由于条件不允许,我在此之前一天也没有接受过体育项目的专门训练”,张荣荣说。

  对2000年8月的回忆,李晓艳的话里带着幸福的味道,“也就是一次重庆市的青年运动会,我只是凑巧去看我的队员们比赛,但没想到却碰到了她。”当时的张荣荣只是作为一名业余学生运动员代表璧山中学参加比赛,李晓艳对张荣荣第一印象的形容仅仅是“成绩并不好,几乎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仅仅是一句话,却逆转了李晓艳对张荣荣的看法。“也许是她(张荣荣)知道了我是专业教练的缘故,因此她向我说了一句话:‘我是真的热爱体育运动,所以我非常愿意成为一名专业的体育运动员。’听到这句话时,我不禁心里一颤,因为在这个几乎大多数小孩都认为练体育没有前途的年代,年纪轻轻的她却表现出这么大的热情。所以当时我就觉得这小孩具有优秀运动员的气质。我想也没多想,就叫她来队上试训了。”

  跨栏有天赋

  毫无疑问,一次尝试性的选择接下来改变的却是重庆田径史的一个局面。“荣荣很能拼,而且我发现她在跨栏项目上具有一定的技术天赋,再加之我退役之前一直也是搞女子400米栏的,所以爱屋及乌,就让荣荣跟我一起练起了400米栏”。仅仅一年之后,一次国内比赛中,首次参赛且接触女子400米栏仅几个月时间的张荣荣竟获得了健将称号。而在接下来的另一次国内锦标赛中,初出茅庐的张荣荣更是一举夺得了第三名。这样的欣喜,不仅彻底改变了李晓艳对张荣荣的看法,同时也正式将这名中学生推上了重庆田径的第一线。“令我感动的是,孩子没有就此满足,不然我们也无法获得现在的这块宝贵铜牌了。”李晓艳很有些庆幸。

  如愿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张荣荣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目标,“今年之前,她一直没有跑下57秒,于是她给自己定了这个目标。结果今年6月她跑出了56秒76的成绩。”李晓艳说,“而这次来十运之前,她再次把目标定到了突破56秒,结果今天的成绩达到55秒91,而给她的奖励就是这块铜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