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看台该有怎样的观众 专业文明热情引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2: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黎昌政 叶伟民

  十运会已近尾声。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预演,十运会给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观众问题。

  对大型体育赛事而言,观众至关重要。上座率、观众素养以及对观众的服务,不仅考验东道主的组织能力,也是赛事举办地的一面明镜。

  从十运看奥运,尽管观众素养普遍较高,但仍有三个问题值得担忧:专业、文明与热情。

  一忧:中国观众看得懂多少项目?

  10月17日下午,

十运会举重赛场发生惊险一幕:湖南举重选手王小文调整呼吸即将发力时,靠近比赛台的观众席上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锣鼓声。王小文一惊,右臂一软,当即被127.5公斤重的杠铃压倒在举重台上!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前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异常恼火。她当场就表示要向有关方面提出抗议,认为场上突然出现的锣鼓声扰乱了王小文的心神,并导致其在试举时无法集中注意力,从而招致惨剧。

  医生的诊断是,王小文右臂肘关节脱臼,内侧韧带损伤。这名优秀的国家队现役选手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参加训练和比赛。他很遗憾地说:“出现这样的事,实在让人伤心。”

  猝然而起的锣鼓声,并非有意让王小文分神,而是缘于观众对举重的不了解——按规定,选手走上举重台后,就不能再有声音干扰选手。扬州市组织了十余支拉拉队到场助威,选手在举重台上屏息发力时,台下观众以为这是助威的好时机,大声喊叫,闪光灯四射。组委会不得不用广播告诉观众,什么时间才能助威,什么时间不能拍照。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在自己的母校苏州大学进行比赛时,观众、工作人员热情高涨,场内一片喧哗,她的教练不得不站在台下对观众做手势,着急地说:“观众搞不好是会帮倒忙的。”

  赛场上“锣鼓喧天”,是中国体育赛场特色,观众们像看足球比赛一样看其他项目的比赛。在中国,除了足球,其它项目“专业”观众数量实在不多。可以说,目前中国体育观众的“营养”结构严重失调:近年来中国的体育媒体几乎成了男子足球媒体,最多还有些篮球新闻——也集中在姚明身上,包括田径、举重在内的大多数项目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媒体不关注,观众当然更不关注。反之亦然,观众不感兴趣,媒体也不会多花力气。不关注,又怎么会去研究规则?

  2002年上海举办网球大师杯赛,观众或者在选手比赛时走动,或者忘记把手机响铃调到振动。后来举办方只得弄了个“网球观战ABC”。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各项目观众ABC的培训工作已迫在眉睫了。

  二忧:中国观众是否会留下一地垃圾?

  观众能否文明观赛,是一个老问题了。

  十运会一些项目的比赛结束后,观众席上往往留下一地废纸片和瓶瓶罐罐,只能留给志愿者去清扫。在10月20日进行的十运会网球男双决赛中,在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非常激烈时,突然一阵风起,赛场上空飘来一个白色物体。双方运动员只能停下来,等这个“不明飞行物”——塑料袋飞出赛场后,比赛才重新开始。

  在网球比赛时,观众保持安静、不得随意走动是最起码的要求。但在十运会网球场上,观众在比赛过程中随意走动、抽烟、随意喧哗与选手失误时喝倒彩的现象比比皆是;网球比赛中如果赛事没有暂停,场馆是禁止观众入场的。谁知一批观众在比赛进行期间猛拍场馆大门,高声呼喊要求入场。在网球女双决赛进入第一盘关键的抢七局时,观众席传出一阵婴儿哭声,比赛只得暂时中断。

  更有甚者,网球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后,一批观众突然大叫着翻过栏杆跳进内场,紧追彭帅。一个壮汉竟一把抓住彭帅,吆喝道:“来,合个影。”彭帅一时吓得花容失色,用哭腔拒绝,仍被这些观众团团围住,场面一片混乱,最后还是教练“杀入重围”才将彭帅解救出来。

  北京奥运会,这一幕可不能重演。

  三忧:中国观众会为对手加油吗?

  观众为主队助威,在情理之中,这也是体育大赛增强人们凝聚力、自豪感的重要途径。但是,当这种希望主队赢的热情干扰了客队的比赛,就有些过度了。

  十运会排球比赛,镇江市体育馆前排观众与场边指导比赛的教练距离非常近,前排的锣鼓犹如在教员耳边敲。比赛暂停时,主队一侧的拉拉队保持安静,让教练较为从容地布置战术,而客队一侧则锣鼓声震天,客队教练只有大声说话并借助手势,才能完成战术布置。

  网球男子团体决赛在江苏队与天津队之间进行。11日晚战至双打第三盘时,双方队员和教练员与主裁判理论,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接着支持天津队的观众与支持江苏队的观众又在看台上展开“大战”,互掷矿泉水瓶。

  为主队加油,是一种激情;为客队加油,是一种热情;给客队提供方便,是一种素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观众是否能够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和素质来,尤其是主队缺阵时,引人关注。

  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田径、游泳等大项上缺乏足够的

竞争力,中国观众更多看到的是其他国家高水平运动员的表演,他们会不会有这种耐心呆在看台上?

  十运会田径赛场的高潮,因为刘翔而出现。当刘翔的比赛一结束,大部分观众像退潮般不见了。10月18日,男子撑杆跳高比赛,山东选手刘飞亮在已经夺冠的情况下又冲击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他一人在孤独地尝试,观众席上此时空空如也……

  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尽管芬兰选手基本无望夺金,但看台依然天天爆满,即使风吹雨打也赶不走他们。

  如果没有明星,没有中国选手,3年后,在能够容纳9万人的“鸟巢”——国家体育场届时会有多少中国观众?还有游泳、摔跤、赛艇赛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