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垒球赛场新景象 体教结合的关键在于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邹峥、赵仁伟、王力

  在20日结束的十运会垒球比赛中,组建仅3年的江苏女垒将湖南、河南、天津、甘肃、辽宁队等老牌强队挡在身后,一举获得第六名。如此出色的成绩,使这支由南京工业大学与江苏省体育局采取“体教结合、省队校办”模式组建的球队,再次引起了关注的目光。

  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体教结合”等字眼频繁见诸报端,不少人开始关注竞技体育与学校教育如何结合发展的问题。所谓体教结合,即指教育系统依靠自己的资源优势,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和竞技、学习俱佳的大学生运动员。在欧美等体育发达国家,学校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主渠道之一。

  而在国内,“体教结合”的提出并推行已有20年,但步履艰难。目前,无论是高校直接将退役运动员引进,还是体工队和高校联合办队,抑或是高校直接招收运动水平比较高的体工队青年队员、体校队员等方式都被认为存在一定的缺憾,“体教结合”要么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要么成绩不佳令人失望。

  不过,在

十运会垒球赛场,人们欣喜地看到了南京工业大学办江苏垒球队的较新发展模式。

  在比赛期间,中国垒球协会特别授予这所学校“体教模式出硕果,垒球文化显威力”的牌子,以示肯定。国际垒联为鼓励南工大,还特意向学校赠送了一批训练器材。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朱跃钊介绍,南工大办省垒球队的做法应该是对“体教结合”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

  他说,“体教结合”的路子与大家熟知的清华大学跳水队等采用的方式完全不同,最大特色在于,运动员的招收主要经过高考,不是简单将已获得成绩的高水平运动员招入组队参赛,而是要将有潜质的学生培养成垒球运动员或教练员,并将相关的体育文化引入学校,引导其他学生热爱体育、喜欢体育,成为群众体育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和带动人;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校积极参与到运动队的管理中来,包括选拔队员、选择专业等,坚决不让“体教结合”成为一句空话。

  朱跃钊说,江苏女垒在南工大训练、生活、学习3年来,她们的运动成绩不断攀升,多名球员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而她们的本科学习也有所收获,全部队员已开始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学习。目前,全校已形成了垒球热,通过学校开设垒球课、举办垒球赛,看得懂垒球赛的和喜爱垒球运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目前的3万多在校生中,光垒球协会的会员就达到了3千人,南工大已成为中国垒球运动的启蒙基地。国际垒联主席波特曾多次到这所学校观看比赛,亲自感受过这里的垒球热潮。他认为这里的观众非常懂球,水平很高。另外,通过垒球的桥梁作用,学校的国际交流活动明显增加,这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学校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取决于学校及江苏省体育局的群策群力,以及对体教结合的定位。

  南工大副校长王建明博士说,之所以选择垒球项目,主要考虑到的是这项运动非常适合年轻人进行及学校开展,这项运动在江苏并没有高水平的专业队,而学校和体育局合作就能够保证运动队的正常运作。

  王建明说,选好项目很重要,学校不可能去选足球、篮球等水平较高、投入巨大的项目,应该根据学校的特点和本省的特色去定位、选择。而在取得成效后,学校也会因此受到更大的发展,比如建立以垒球为主的运动系,招收相关人才前来学习、从事科研工作等。

  朱跃钊介绍,由于南工大在物理、材料、机械、化工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科研力量,学校可以对垒球项目进行系统科研,包括垒球器械的材料研究、投球的动力学研究、运动员身体恢复等方面。学校现在已与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了合作,认领了科研项目。朱跃钊说,通常只有奥运会重点项目和重点球员能够享受高水平的科研服务,而在高校,进行这样的工作非常便利。

  此外,关于“体教结合”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经费投入。朱跃钊介绍说,南工大目前有两块世界一流的垒球场地,曾举办过

世青赛。经过审核,这些项目的投入约为1400万,江苏省体育局承担了800万,其他全部为学校自筹。大家对学校如何筹集资金非常关注,因为教育收费问题是关注的焦点,所以,可以明确地说,学校在筹措资金发展体育事业上的做法也应该具有特色。

  朱跃钊说,学校的总体思路是“开源节流”,“开源”包括寻找赞助、使用校长基金、举办比赛、申领相关的科研课题、以及使用部分学校收费等;“节流”包括,调配学校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后勤改革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运行成本等。这些措施的采用,既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进行,不因为新办运动队给学校、学生增加负担,又使运动队得到了更有利的发展空间。此外,江苏省体育局并没有因为运动队校办后减少了投入,他们对垒球队该有的投入一分不少,解决了包括主教练的待遇等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认为,南工大“体教结合”的发展模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他认为,看到“体教结合”应该辩证地看,能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算是一种成功,能使运动员学到真正的科学文化知识也是一种成功,能为一项运动、特别是冷门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体基础同样是一种成功。从实际效果看,南工大培养的垒球队不仅在运动成绩上实现了突破,更让垒球运动得到了“一传十、十传百”的良性发展效应,还让运动员有了一技之长,这个做法值得认真研究总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