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棒球是凤凰涅盘还是胎死腹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无锡10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邓华宁 黄会清 朱峰

  棒球无疑是十运会上最尴尬的一个项目:这项运动在国外一些国家大红大紫,国内却乏人问津。十运会设置棒球决赛为12个队,却只有11个队报名。棒球赛场鲜有观众,少有
记者,只有自娱自乐。

  更为严峻的是,棒球被淘汰出2012年奥运会。在中国奥运战略的体制下,棒球可能胎死腹中。可是,泱泱大国让一个优秀运动项目缺失显然并不合适。如何挽救棒球,使之在前所未有的窘境中凤凰涅盘,摆脱奥运的阴影,成了当前中国体育界的一大难题。

  三大障碍困扰中国棒球发展

  四川队领队郭德建介绍,我国引入职业棒球联赛4年来一直步履蹒跚,目前联赛仅有6支队,媒体宣传、赞助资金都少的可怜。原因是受棒球运动的独特性和中国体育传统的困扰,主要来自三方面:

  规则复杂。相对其他运动,棒球规则较复杂。不熟悉足球规则,并不妨碍观众欣赏精彩的进球。但棒球不同,不懂规则就无法理解投手为什么要选择发一个坏球而不是好球。棒球规则、细则长达十多页,诸多专业名词对外行来说简直是天书。

  成本高昂。棒球的头盔、棒、球、服装等专业装备价格高,木制球棒一根800多元,球一个100多元,手套一副2000多元,护具更要花费好几千元。一场比赛下来,总要打断几根球棒。在中西部,养一支专业队一年也要八、九十万元。此外,棒球场地极其稀缺,江苏全省只有两个棒球场。

  基础薄弱。

十运会汇集了全国所有的专业队,只有11支,专业球员加起来不超过200个。棒球的群众基础也很薄弱,青少年中真正打过棒球的总共两三千人。

  棒球可能再次结构性失业

  四川棒球队教练朱彬说,十运会赛前,国家体育总局明确表示,棒垒球将保留在下届全运会中。全运会项目的设置一般是从奥运战略出发,若非总局已经考虑过砍掉这两个项目,何需如此郑重地作出一次特别说明。

  棒球教练员和运动员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奥运会取消棒球可能带来的结构性失业。朱彬说,张山在1992年奥运会拿到了

飞碟金牌,但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消了她夺金的那个项目。结果,我国各地纷纷取消了那个项目,张山也离开了射击队,这是中国体育界著名的一次结构性失业。

  第五届全运会时,也曾砍掉棒球,结果很多棒球队都解散了。仅有北京、天津、上海和甘肃等几支球队在苦苦支撑,朱彬说,建国初期,中国的棒球基础其实非常好,第一届全运会时棒球队很多,这个项目很繁荣,后来由于成本高、场地贵被砍掉了,结果一下子跌入低谷。

  无锡市体校棒球队教练刘南京告诉记者:最近有消息透露,国际奥委会迫于美国的压力,可能会重新投票,决定棒球是否进入2012年奥运会。也许还有希望。

  是凤凰涅盘还是胎死腹中?

  朱彬曾在美国接受过两年棒球运动深造,他说,棒球在国外非常红火,依靠市场机制,美国、日本等地的棒球都达到了很高水平。美国的棒球联赛影响力甚至超过了NBA。棒球最适合青少年,能培养团队精神、决断力、速度、力量等很多方面,这正是中国青少年最缺乏的。棒球观赏性强、容易上手,这样一种很有前途的运动在中国没有道理不发展。

  然而,中国的棒球联赛还算不上职业化联赛。联赛奖金不高,球队参赛只是为了多比赛和获得装备,朱彬说。

  主要依赖外国援助的中国棒球现在命悬一线,刘南京说,目前中国的棒球联赛由美国公司赞助,业余比赛由日本公司赞助。国外支持中国棒球发展主要出于奥运战略的考虑,因为棒球在中国的发展程度能够左右奥运会的投票多少。如果伦敦奥运会最终砍掉棒球,国外的支持势必会减少。孕育中的中国棒球将走向何方?

  朱彬认为,在目前困难的形势下发展中国棒球在于建立长效机制。首先是发展大学棒球联赛。大学校园对发展棒球运动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仅能为职业队输送人才,也能吸引中学生参与。可喜的是,目前我国已经有50多所大学成立了棒球队,大学生棒球联赛也进行了两届,只是水平较低。

  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棒球在中国还没有太多人能看懂,电视里一年到头都看不到几次棒球赛,要想短期内依靠市场自立,似乎有点难度。目前的报纸、电视等媒体中,

体育新闻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如果适当开设棒球栏目,传播基础知识,就能够扩大棒球的认知度。

  朱彬表示,棒球目前仍需国家的扶持,直至棒球市场化时机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