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自行车综述:新星涌现 北京奥运会夺奖牌有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1日电(记者姚玉洁顾曼西刘宁)十运会自行车比赛21日鸣金收兵,共产生20枚金牌,数量仅次于田径和游泳。本次比赛中涌现出一批小将,为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我国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中,前四名的成绩都在35秒之内。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蒋国锋说:“国际上能跑进35秒的运动员也只有七八个,也就是说,十运会在
这个项目上的水平不亚于世界杯和世锦赛。”虽然2008年奥运会已经取消这个比赛项目,但这些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优秀素质仍然是中国自行车未来的希望和财富。

  河南队以46秒307的战绩摘得男子团体竞速金牌,是国内近几年少有的好成绩之一,在亚洲稍逊于日本,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男队的希望。河南队教练延烽说:“我们的队员都很年轻,2008年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官员和教练也认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有很大发展空间,可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更令人高兴的是,一大批新秀崭露头角。蒋国锋说:“从本届全运会自行车比赛来看,一些项目竞争激烈,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可造之材,为备战奥运做了一次很好的预热。”吉林队19岁小将郭爽是最耀眼的新星之一,她在女子争先赛中力压“元老”姜翠华等强将夺魁。曾6次获得世界自行车赛青少年组冠军的郭爽被她的教练——法籍名将弗雷德里克·马涅赞为:“有灵气,天赋好,领悟力强,前途不可限量!”前来观战的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则评价说:“郭很有特点,她年轻,有活力,冲刺能力强。我想她有能力在北京的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河南队的王启明和冯永都是

十运会的双料冠军,分别只有18岁和19岁,但在短距离项目上已表现出很好的天赋。曾在瑞士的世界自行车训练中心指导过王启明的马涅对爱徒很是欣赏:“水平不错,潜力很大。”蒋国锋说:“中国自行车协会把十运会作为进一步了解运动员和项目情况、确定奥运备战突破点的重要参考和预演。我们有个近10人的科研小组,赛后会形成一个报告,确定备战思路,下面所有的重点工作都将围绕备战奥运展开。”

  在场地赛中占有绝对优势的河南队成为最大赢家,共获得5金2银3铜;江苏队则在山地越野、公路赛等项目中优势明显,夺得3金5银1铜的战绩;山东队摘得3金1银2铜。辽宁、吉林、河北各收获2金,云南、广东、解放军和香港队各有一枚金牌入账。传统强队山西队仅获两枚银牌。而香港队在自行车项目上共夺得1金2铜,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他们在十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总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