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力暴毙替补马跑出金牌路 新疆小马倌成就大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48 新闻晚报
主力暴毙替补马跑出金牌路新疆小马倌成就大梦想
上海队首夺全运会马术金牌

  昨天,十运会赛马场里最开心的无疑是上海代表团。沃帕·夏克加、陈重权、许新和张滨四人的上海马术队,以总罚分最低的24分,帮助上海队获得马术场地障碍团体金牌。他们的激动和兴奋不光是因为这是上海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马术比赛金牌,而且更是因为这块金牌背后有着并不寻常的曲折故事。

  主力马匹赛前暴毙

  谈到这块金牌,上海马术队的中方教练徐根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容易。”因为他们在十运会马术比赛正式开始前就遭遇了重大的变故———两匹主力赛马突然
暴毙了。

  赛马暴毙除了在经济上给上海马术队带来了上百万元的损失,而且马术比赛本来就讲究“人马合一”,因此临时换马给上海队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这让他们在原本很有希望夺金的马术三项赛团体比赛中失去了竞争力,结果只能看着东道主江苏队获得了这块金牌。

  当然,临时更换赛马的上海马术队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终于在昨天拼到了一块场地障碍团体的金牌。在上午的比赛中他们就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最终以绝对优势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

  德国名将出任教练

  上海马术队的这块金牌背后还有两个人不能忘记,他们就是马术队的德国教练卡斯特和文森特。尤其是卡斯特这位昔日的奥运名将,他重点带的就是场地障碍赛的训练。

  来自德国汉堡的卡斯特在运动员的时候就是非重著名的骑手。他代表德国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获得过马术项目的团体银牌和个人铜牌。两年前,他受到上海马术队和德国“好思单”育马协会的邀请,开始帮助上海队提高马术项目的竞技水平。

  比赛结束后他和自己的中国同行们一样非常激动,“这次比赛很艰苦,场地的沙很厚,马跳起来非常吃力,这么大的难度,我们终于克服了,现在我很幸福。”

  从饲养员到好骑手

  上海马术队中的新疆小伙夏克加昨天在赛后成了记者们最感兴趣的采访对象。因为在四年前的九运会上,他还只是上海马术队的一个饲养员,四年后的现在他的脖子上挂上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夏克加从小就生活在伊犁的一个牧区里,13岁那年,一个北京老板买下了新疆马场的180匹马,也带走了18名能骑善射的孩子,要在北京大兴建立一个骑士乐园。就这样家里有着10个兄弟姐妹的夏克加开始了自己的闯荡生活。

  一个偶然的机会,夏克加注意到上海需要饲养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又来到了上海。没想到上海的环境一下子改变了他,“在新疆骑马,人们的观念是不从马背上掉下来就是胜利,在北京我其实就是表演性质。但在上海,我开始接受最先进的培训,我也去了澳大利亚和德国集训,逐渐成为一名真正先进的马术选手。”上海马术队教练徐根发看中了的就是夏克加的灵性以及从小就和马一起生活的经历。作者:特派记者俞炯晚报南京今晨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