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磨砺十寒暑 一朝扭乾坤--中国围棋军团的集体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24 中国体育报

  再次面对“以多打少”的大好形势,中国棋手没有错失良机。当古力七段19日在LG杯半决赛中拔掉李世石这最后一颗韩国制造的“钉子”之后,中国棋手自1995年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会师。

  不过,LG杯大捷,并不是古力或者其他中国棋手个人的胜利,而是近年来中国围棋“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已经具有相当“厚度”的中国军团的一次集体胜利。

  当然,这次胜利的最大功臣当属陈耀烨和古力。前者在16强的比赛中击败公认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将这个一次又一次把中国棋手阻挡在冠军领奖台外的“罪魁祸首”淘汰出局,为中国军团扫掉了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后者克服近来相对低迷的状态和以往交锋战绩处于劣势的心理障碍,力克号称“世界第二”、自信满满的李世石九段,确保冠军奖杯落户中国。

  不过,我们绝不应该忘记其他的“排雷英雄”。淘汰日本老将王立诚和韩国新锐朴正祥的“弱冠少年”朴文尧,放倒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韩国棋手朴永训的“魔王”邱峻,以及击败“日本第一人”张栩的“济公”周鹤洋,均战功卓著。另一位中国棋手王煜辉,也在晋级八强的道路上为中国军团淘汰了两员韩将,功不可没。还有那些在

预选赛中与韩国棋手“肉搏”的中国棋手,都值得尊敬。

  LG大捷,是中国棋手集体发挥的结果。从当初的聂卫平、马晓春,到常昊领军的“七小龙”,再到如今数量难以确计的小虎辈、小豹辈棋手,中国一流棋手的数量从20年前的一、两个或者几个增加到如今的二、三十个。尽管在最顶尖棋手这个层面上中国与当今世界围棋最强国韩国还有差距,我们已经拥有相当可观的“中坚力量”。这个仍在继续增长着的“中坚棋手层”,是中国孕育出像吴清源、李昌镐这样的绝代名手的基础,也是中国围棋实现“超韩”目标的保障。只要中国棋手继续不懈努力,必定会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一天。

  不管最后夺冠的是古力还是陈耀烨,都将刷新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最低年龄纪录,这也预示着中国围棋的内部竞争更加激烈,一线棋手的淘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七小龙”时代的棋手们,只有更加努力,才能继续站在最炫目的舞台上。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北京10月20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