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十运视点:一个痛哭下跪的教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一个痛哭下跪的田径教练,如同被一推而倒的孙福明,必将成为深深烙在十运会历史上的两个符号,记载着这个沉重的、心酸的、滑稽的、郁闷的……十运会。

  19日晚发生在十运田径赛场外的一幕,极像一出闹哄哄的“清官戏”:仲裁面前,扑通一声跪下一个女教练,其情激愤,其状惊怖,其声凄厉。周围是亢奋的记者,人流汹涌,声浪嘈杂。在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的今天,让人难以想像这一幕居然会发生在十运会上。

  下跪,在公众前下跪,在足以传播至全国人的电视镜头前下跪,需要
何等勇气!大多数惊世骇俗的行为,都是经过内心博弈后作出的选择。这位痛哭下跪的教练,究竟是什么能够让她牺牲尊严?

  第一,这块金牌太重要了。第二,对“公平裁决太难”的恐惧。

  金牌为什么重要?因为它是代表团的命根子,它决定着一长串人的切身利益:从分管体育的政府官员,到体育局长,到体工队队长或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到总教练、主教练、教练,再到运动员。每个人,都挣不脱这张网。19日在山西教练哭跪现场,一名山西体育局领导忧心忡忡:这一次山西看样子很难完成任务了,九运会是9.5块,十运会至今才6块金牌……

  领导的压力,当然都是让手下扛着的;金牌的任务,自然一层层压下来,教练又是其中压力最大者:金牌也许关系着职称、住房、奖金,甚至工作……

  痛哭下跪,当然还有对“公平裁决太难”的恐惧。十运会开赛以来,运动队申诉此起彼伏,但无一起胜诉。这位教练在已经递交申诉书后,仍然挡住仲裁痛哭下跪,惨呼“给我一个公平”,以非正常方式表达情绪、施加压力,当然是对“正常方式”的不信任或信心不足。否则,又何必牺牲一个女性的尊严?

  媒体自然将山西队的胜诉与这位教练联系起来,甚至有篇文章题为《山西三小时誓死抗争夺回金牌》,让人触目惊心。山西队为什么能够胜诉?是因为仲裁公正?还是仲裁屈于压力?其中原因,也许很简单,也许很复杂。

  我宁肯相信前者,是仲裁完全根据规则做的决定,不管有人哭跪,也不管有人是奥运冠军。

  我更希望,决定一枚金牌归属,是在场内而不是在场外;教练员再也不用在赛前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之后,又要在赛后付出人格的代价。
十运视点:一个痛哭下跪的教练(图)
上图:刘青的教练真是一跪成名。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