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网球为何关键时刻顶不住--专访外籍教练马伟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段博 欧飒

  中国网球运动员在赛场上很容易受到干扰,尤其在落后的情况下会不知所措。从十运会看,彭帅在团体赛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被李婷翻盘;李婷在与孙甜甜进行1/4决赛时,以0:6和1:6的悬殊比分败阵;李娜在与彭帅进行半决赛时,以3:6和1:6失利。连孙甜甜、李婷这样的奥运冠军也不能幸免。综观这几场比赛,败局都是关键时刻顶不住,中国优秀球
员真的过不了心理关吗?

  天津队外籍教练马伟开说:“不完全是心理问题,至少从彭帅的表现来看,不完全是这样。”

  马伟开谈到,国外有种说法,学生愿意学习的时候,老师才会出现。不是没有人教你,而是你愿意学才成。提高心理素质有一定的方法,但是运动员首先要愿意提高,并且相信教练。但是,“在中国当教练太辛苦,球员不够尊重教练,中国球员还没有做好学习的准备”。

  李娜说:“国内是教练说,球员听,教练怎么说,球员怎么做,很少交流。一旦场上出现被动,到了关键局、关键球,就没有办法了。”马伟开的看法是:“一名好的教练,不光要教会球员好的技术,还要教他怎么做人,如何为将来打算,如何在

网球生涯结束后安排生活。不能只想着打好某一场比赛,赚多少钱,而需要有更远大的目标,例如你能对这一代人有多大影响。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必然胸怀大志。”

  马伟开认为,运动员不管排名多高,能赚多少钱,如果内心没有一个目标的话,是件很悲哀的事情。懂得珍惜自己的机会,尊敬父母教练老师,实现社会和国家的期待,这些不只是运动员需要做到的事,而且是中国整个一代人需要做到的事。

  他说:“当教练要知道很多东西,好的教练应该是一个掌握技术、体能、心理、战略、市场营销,甚至按摩等方方面面知识的‘超级教练’。”

  彭帅训练时非常认真,有抱负。她已经有了专业精神。像李娜、孙甜甜也是。这些人都在外面呆久了,学到这些好的东西。可是彭帅会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输球应该知道怎么办,另一个是能听取不同的意见,“中国选手缺的不光是技术和体能,还有心理素质的成熟。网球选手的表现要看网球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其中心理年龄最重要。心理年龄的训练应该从10至12岁就开始。心理成熟的选手知道自己想要达到什么目标,并愿意朝着目标去做。”

  马伟开认为,外国选手在体能方面和中国选手相差不多,但是主动性更强,比赛前会告诉教练自己希望在哪些方面练一下,中国选手不会这样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