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主动与被动 做观众也有学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50 哈尔滨日报

  十运会网球女双决赛进入第一盘关键的抢七局,晏紫/郑洁和彭帅/谢颜泽正全神贯注投入比赛,赛场内非常安静,气氛异常紧张。可是这时,却从观众席传出一阵婴儿哭声,比赛只得暂时中断。后来,在工作人员的要求下,这位母亲才带着孩子退了场,比赛得以继续进行。

  对于消息中的孩子母亲,我有两点不解。首先,为什么带着婴儿来看比赛,我们可
以体谅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情,但这位家长是不是太心急了,你怀中的孩子能不能站立恐怕还是个问题,现在开始进行网球启蒙教育恐怕为时尚早。第二,网球在中国还不能像乒乓球那样普及,所以能够去看网球的人必定不是只看热闹,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位母亲应该对于网球比赛所要求的环境有所了解,既然孩子都哭了,为什么不能主动退场,偏偏要等到工作人员来“请”您退场呢?

  要说这主动退场的,也不是没有。19日晚,刘翔参加

十运会110米栏预赛,南京奥体中心“人满为患”,当刘翔参加完比赛之后,约1万名观众离开了比赛现场。对于刘翔的魅力,恐怕不说大家也能够知道,他的一个喷嚏都可能成为体育传媒的头条,但并不是只有刘翔需要观众的关心,每一位在赛场上的运动员都希望得到观众的掌声与欢呼。

  做体育赛场上的观众说起来不是难事,但做起来却也有着不少的学问,就像在听音乐会的时候,乐章与乐章之间不能鼓掌一样,许多国际惯例都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像上面这些被动与主动的事情,发生在十运会上倒也问题不大,毕竟十运会是咱们家里的事情,关起门来,外人也看不到什么笑话,但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可是面向世界的比赛,如果这个时候再闹出

网球赛场上传出婴儿哭声、观众大面积提前退场的事情恐怕就不好了。

  在这里,我们也给有关部门提个醒,是不是能够在举办国际大赛的同时也给我们的观众讲一讲赛场上的礼仪,毕竟有一些项目我们才刚刚起步,要让大家全面掌握赛场上的观众礼仪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本版编辑 张世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