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摆正球迷的座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你无怨无悔地爱着那个人……明知他不会回来安慰”,用一句《心太软》的歌词,形容中国球迷与中国足球的关系,虽然牵强,却也贴切。

  2003年3月,武汉兵败,足协官员携国奥将士,鞠躬致歉,一时间球迷有些手足无措。前者可以理解,后者令人唏嘘。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中国球迷,以如此局促的感动回馈了这于事无补的歉意,让人痛切。

  没有人否认致歉者的诚意与真情,但“爱是相互的给予”,站在投入产出的角度,对中国球迷的尊重仅有亡羊补牢的姿态是不够的,但球迷却感动了,或许因为心太软,或许因为在很长时间内,中国足球很少以如此谦恭和温情的方式对待他们。

  球迷是什么?是观众,是顾客,是市场,是上帝,是衣食父母。但在

中国足球的链条中,却成为最容易忽视的一环,无奈的他们只好离去。

  与竞技体育相比,职业体育的商业价值优先于体育价值,而球迷是实现足球价值最大化的核心。球迷多少和关注程度与足球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的增减有直接关系。足球与球迷是一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伙伴关系。球迷既是足球建立和生存的理由与基础,也是实现足球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在经济价值方面,球迷是足球经济的晴雨表。球迷直接决定足球的门票收益、广告价值以及商务开发。在社会价值方面,观众的参与率和支持率直接体现足球的影响力,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地方政府、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评判与态度。

  以球迷需求引导足球,不断满足球迷多样性生成的球迷观念多样性和需求多样性,才能推动足球产业的兴盛,才能同时达到球迷价值最大化和足球价值最大化。

  球迷多样性造成了球迷观念的多样性。每个群体甚至每个人都有他理解足球的角度。我们要做的和应该做的,不是去研究到底应该如何认识足球,而是找到大多数球迷的兴奋点,以便适应他们的需要制定经营策略,顺应他们足球观的变化改变经营策略。

  球迷多样性造成了球迷需求的多样性。这不仅影响如何踢球,而且影响主场营造、广告宣传、球星包装、球迷产品的营销策划方案等等。研究球迷的多样性,才能使目标顾客管理更有针对性和效率,才能满足球迷观众的多样需求。

  对球迷需求和价值观的认识,不是管理层一厢情愿、凭知觉、凭猜测,拍脑袋决定的,而要以市场的客观需求为基点,以科学的调查研究的方式来获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正确地把握市场脉搏。

  鲁能足球对球迷需求的满足,球迷满意度和忠诚度的提高,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既要有成绩优异和过程精彩的产品,还要有好的营销策划和球迷关系管理。鲁能足球始终关注球迷需求,考虑球迷支出,提供球迷便利,密切球迷沟通。以公平合理的消费价格,合乎情理的比赛成绩,娴熟高超的运动技能、紧张激烈的比赛对抗、娱乐化的赛场氛围、运动员的人格魅力等所产生的多样效果满足球迷观众的需求。

  这需要多元化的措施,引导球迷需求。加强球队与球迷的沟通,鲁能足球以参加或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培养球迷的忠诚度。以球迷开放日、球员访问社区计划、俱乐部训练营、实施培养未来球迷计划等活动,培养球迷接班人。以组建球迷工作部等方式,壮大球迷队伍,发展球迷网络,加强球迷沟通。以职业联赛为核心,发挥好商业比赛、友谊赛、教学赛等比赛的作用,展示足球的风貌和形象。

  没有对手无从比赛,没有球迷也没有职业比赛的意义。比赛双方和球迷是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职业球赛是为球迷服务的,而不是简单的输赢胜负。在力争赢球的拼搏中,不忘记满足球迷观众需求的共同目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双方球队都不存在降级和夺冠的情况下,在大势已去和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一场漂亮的球赛。

  心里装着球迷观众,是鲁能足球始终如一恪守的。

  当赛场上的双方队员和看台上、媒体前的球迷观众融为一体、享受足球之时,才是中国的优秀足球文化真正形成之日。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山东鲁能

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