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人的战争 崔文华带走全运会四连冠的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5年10月20日的扬州,一个举重天才拿走了连续第四枚全运会金牌,将自己带离举重台,

  31岁,16年,4个冠军,这些简单的数字是个神话,随着昨天十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夺冠,崔文华成为首个连续四届全运会夺冠的人。

  谁能延续四连冠的传说?谁能超越420公斤的重量?

  这注定是崔文华一个人的战争,江苏选手抓举开把就要了180公斤,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位列最高,比排在第二的陕西选手吴忠友还高出7.5公斤,果如看台上打出的横幅所说:举重常青树必须胜!“夺冠,我有80%的把握。”今年八月份崔文华就给自己在大赛中的最后一次演出做出了预测。尽管在第三次挺举中失败,但这也只能叫做白璧微瑕,31岁的崔文华还是以392.5公斤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冠!霎时掌声雷动、呼声震天,又一个纪录诞生了。

  “我用金牌为自己的事业画上了完美句号。”16年里连夺四枚全运会金牌的喜悦就在眼前,却又不得不立即面对告别的忧愁,这个一米九的大汉哭了:“这是告别的时候,与举重就此一生了断。”硬汉落泪总叫人格外心酸,放下朝夕相处了20年的杠铃,他有足够伤心的理由。我们是该怪岁月无情,还是该埋怨英雄易老?或者这根本就不是廉颇老矣的问题,他被封存了整整七年的全国纪录依然高高在上,他在全运会上的表现还是虎虎生威,但他真的退了,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又在所有人的情感承受能力之外。

  独孤求败一生没有败过,留下一套独孤九剑流芳百世。崔文华16年里没有败过,留下420公斤的纪录成为他的江湖里的至尊。后来人谁能打破这个纪录我们不得而知,但退出江湖的崔文华已然成为孤独英雄。

  作者:王进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