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杂谈:刘翔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杨明)中国体育史上虽然出现过不少巨星,前有李宁,后有姚明,但真正达到倾国之热、万众皆迷程度的,似乎只有刘翔一人。说“刘翔热”在本届全运会上达到空前并不为过,把这过程中发生的一切称为“刘翔现象”也很正常。

  “刘翔现象”的产生,有其特殊和特定背景,背后有不少值得回味的东西。

  首先,“刘翔热”的产生和国民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有关。刘翔在雅典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91的平世界纪录成绩,打破了欧美选手长达一个世纪的垄断,成为中国和亚洲人的骄傲。这块金牌和这个成绩与其他体育项目不同,被认为含金量最高,来之不易。所以,刘翔成为中国体育成就的标志性人物,其受爱戴程度超过其他明星。

  其次,刘翔是落后的中国田径项目中惟一的世界超一流选手。中国这项“运动之母”长期在世界蒙羞,“马家军”的短暂辉煌遭到过西方人的质疑,但刘翔是响当当的奥运冠军,外国记者可能不知道田亮是谁,但提到“中国刘”,几乎人人皆知。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国人渴望看见一位世界级的巨星,而刘翔从各方面满足了这种渴求。虽然姚明也是国际巨星,但他在相对落后的中国篮球阵营中,只能一枝独秀,无力回天。

  刘翔成为大众偶像,还有一重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他帅、他酷、他周身洋溢着星味儿,而且,还有他的个性,他知道如何迎合大众。

  刘翔“粉丝”们的主体目前恐怕是年轻人,其中以年轻女子居多。她们多数不懂跨栏,不热衷体育,只是迷恋刘翔的帅和酷,高喊着“刘翔,我爱你!”把刘翔当作娱乐明星般地崇拜和追逐。应该说,这是近年来中国体坛出现的新现象。

  “刘翔热”对中国田径是好事,刘翔在某种程度上在拯救中国田径。但应该看到,“刘翔现象”在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田径的悲哀。假如我们有5、6个刘翔,也不至于使被追的刘翔狡兔六窟地躲,也不至于媒体今年锲而不舍地“骚扰”他,使他无法正常训练,更不至于等刘翔一出场,就形成数万人的亢奋和记者与保安的乱战。

  美国是田径王国,但连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等世界巨星在美国也没有造成过如此热度。篮球“天神”乔丹,在美国虽然受欢迎,但也没有遭遇过在访华期间,被国内的“粉丝”们疯狂的崇拜。有人甚至冒着生命危险,爬到铁丝网上一睹“飞人”真容。

  联想到最近国内的“超女现象”,我们的明星崇拜似乎有过度之嫌。虽然这不是什么大事,但泱泱大国的子民,有着文化如此厚重的历史积淀,实在无需像港台娱乐界那样追逐明星。

  热爱刘翔没错,这样的体育英雄值得崇拜。但透过刘翔热,我更意识到田径之冷。在万众为刘翔欢呼的今天,更要呼吁中国出现更多的刘翔,更要为今天的“刘翔热”感到脸红和不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