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夺冠 李富玉:八年梦想终成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7:46 大众日报

  看到第一个到达的并不是黄金宝,而是来自山东的李富玉,聚集在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终点的众多香港记者,一个个都难掩失望之情。早将一面香港紫荆花区旗展开迎接黄金宝的一名香港记者,随即也默默地把它收了起来,放进包内。

  黄金宝素有“公路自行车之王”的称号,而且在八运会、九运会上都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可以说是香港代表团在十运会最有把握夺取金牌的,但他却败给了以山地自行车
骑行见长的李富玉,以及来自北京队的郑小海,最终只是名列第三。

  对此,感到意外的并不只是香港记者,还有已把金牌挂在胸前的李富玉。“我没想到。”这名憨厚的山东小伙子说得很干脆。

  今年27岁的李富玉参加过1997年八运会和2001年九运会,但都没有圆全运会冠军梦想。在

十运会山地车越野赛中,李富玉又因战术安排失误,在他最具实力的一个项目中仅获第六名。随后,在公路个人计时赛上,他又名列第四。而最后一个项目公路个人赛,并不是他的强项,因此在对这场比赛进行预测的时候,并没有人提到他。

  除了香港的黄金宝,解放军队和辽宁队也有多名队员在这个项目上具有很强的实力,同样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因为黄金宝的实力最强,于是他们都针对黄金宝制订了很多战术。而香港队的其他队员为保证黄金宝夺冠,同样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比赛一开始,这几家就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相互领骑。在骑行了180公里,进入最后4公里的山地路段时,看起来香港队的战术获得了成功,黄金宝的主要竞争对手都被远远甩在了身后。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比赛中并无队友配合而且在此前也一直表现得默默无闻的李富玉,却趁着那些要与黄金宝一较高下的强手都体力不支的时候慢慢赶了上来。黄金宝感到了压力。“在最后的爬坡阶段,我有些急躁,因此影响了最后的成绩。”赛后,黄金宝这样解释他失利的原因。

  而李富玉自从拿到这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就将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今天终于圆了我从事这项运动的梦想!”他说。

  李富玉从14岁开始体育训练,不过最初练的是中长跑。1994年,因为山东自行车队要补充队员,他当时的教练就把他从乳山业余体校送到了济南。1995年下半年,队里有位老运动员想练当时谁都不愿意练的山地车,需要一个陪练,于是李富玉就被指派担当了这个角色。令人没有想到的,仅仅练了两个月,李富玉就在全国锦标赛上拿到了一个第三名,并因此进入了国家队。

  因为经常要在山上骑上骑下,碰碰撞撞对李富玉来说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可不管怎么样,他始终都没有产生过放弃的想法。不过,让李富玉觉得有些憋得慌的是,尽管全国冠军拿过不少,在洲际比赛中也有上佳表现,可直到今天之前,他在三届全运会上却一直与金牌无缘。也许是命运跟李富玉开了个玩笑,在他最强的山地车项目中一无所获之后,却在并不擅长的公路项目中实现了苦苦追求八年的全运会冠军梦想。

  (本报南京10月20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