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方因素导致成绩不佳 黑龙江对症采取措施提高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7:42 黑龙江日报

  今晚,记者就省重竞技球类训练中心参加十运会决赛的表现和所存在的问题,及今后要采取的措施等,对该中心主任张志芳进行了采访。

  较好完成下达任务指标

  该中心三个集体项目男女篮球队和女子手球队全部晋级决赛,另外12个队均有选手
闯入决赛,共计有88人获得决赛权,共获得1金、2银、6个第四、7个第五、2个第六、1个第七和5个第八名(其中,女子篮球获第四名,女子手球名列第五),男篮列第12位,总积分为217.5分(暂不包括男子篮球队积分),完成了上级下达总积分200分的指标。

  多方因素导致成绩不佳

  对于该中心一些队成绩不佳,张志芳认为有两个原因。

  其一,人为因素造成。参加男子80公斤级

跆拳道决赛的刘洋和参加女子67公斤级的杨虹在比赛中表现非常不错,却由于裁判不公导致成绩不佳,
拳击
也存在这个问题。

  其二,聘外教时间太短。聘请的两名韩国教练任女子手球和男女跆拳道主教练,他们的事业心很强,水平也可以,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时间短。女子手球队在关键时刻“咬”不住,最后两三分钟该进的球进不去。如果在前三年左右时间聘外教,情况会好些。

  对症采取措施提高成绩

  对于今后所要采取的措施,张志芳认为要做好三项工作。

  其一,选好“才”和注重“新生代”的培养。在重竞技项目上,我省具有人才优势,选好“才”等于成功了一半。如,古典式摔跤120公斤级冠军的刘德利和任力,男子举重94公斤级的王海龙等。

  其二,加强教练员执教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从目前看教练员业务水平方面还可以,但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1、选“才”的水平方面。2、打好基础训练方面。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要循序渐进。3、钻研业务方面。不能光“开荒”却不出粮食,产品要高。4、教练员要学“哲学”。如举重项目,要把“共性”和“个性”有机的结合起来,“一般”和“个别”相结合。如举重,每个运动员都要练提、拉、抓、推,这是“共性”;根据每个运动员的腿力强弱和腰力强弱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训练,这是“个性”。5、抓训练细节方面。教练员要将每一堂课,每一周期,上下半年的训练安排好,训练关键在于“细节”上。像古典式摔跤主教练王长生这样优秀的教练员,在我省还不多见。今后还要加强培养。

  其三,加大科研力度和后勤保障工作。该中心在后勤保障工作已经相当到位,今后还要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并进一步发扬。我省目前尽管在科研方面有了一定的投入,但与经济发达省市比较还有很大的差距。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省在科研和后勤保证方面力度会进一步加强。(本报

扬州20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