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要强的孩子早当家 百米大战黑龙江刘立夺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7:42 黑龙江日报

  观众席沸腾了,加油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让人震撼而激动。

  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声,8名百米女将几乎同时“射”出起跑线,在红色的跑道上卷起一阵强烈的旋风。江苏老将秦旺萍第一个飞过终点,接着我省选手刘立快速赶到,获得第二名。

  这是18日晚女子百米大战时的情景。

  女子百米好手,一般出自江南,北方选手难与匹敌。然而,18日晚的比赛却打破了这个格局,我省选手刘立和邹昕宇占据决赛中的两席,前者还虎口拔牙获得银牌,让人刮目相看。脚缠纱布上阵夺银牌

  百米大战结束之后,只见刘立一脸的痛苦状,汗水从脸上不断地滚落下来,一瘸一拐地走向休息室……

  原来,刘立在去年的训练中将跟腱拉伤,一直边治疗便坚持训练。在此次比赛前,医生为她按摩之后,将两只脚用纱布紧紧包扎起来,就这样走向了赛场。

  “比赛中我也顾不上脚疼,脑子里只有‘快跑’两个字”,刘立说,“你说怪不,跑完了脚疼也就来了。”

  她的教练朱立东对记者说,刘立在比赛中起跑并不占优势,而途中跑的不错———在对手们抬头快速跑时,刘立尚未抬头,在后70米才挺身迅跑,这样便于不断加速。她是这样获得这个项目亚军的。

  其实,100米跑并不是刘立的主项,此次是兼项。她的主项是200米跑。

  她今晚还参加了女子4×100米和4×400米两个接力预赛,这样是否影响她的体力,以致在后面的主项200米跑中后劲不足呢?

  记者担心地问。

  “肯定有影响”,朱立东教练说“我担心她的双脚能否吃得消。她是一个很顽强的选手,相信她能够排除万难的。”3名选手换回她一个

  刘立生在肇东农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一个妹妹。

  10年前被佳木斯体校选中,开始练短跑,成绩提升很快,小有名气。1999年秋天,时任省体校短跑教练员的朱立东,准备将刘立选进短跑班。正在这时,省体校中长跑赵教练也看好了刘立,并先下手将她调进中长跑班。

  朱立东对赵教练说,刘立是一块难得的跑短跑的料儿,你将她交给我吧。赵教练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两人达成了“转让协议”———朱立东用3名一级运动员将刘立“换回”。

  2002年,朱立东带着刘立一起调进省田径训练中心。

  朱立东没有看走眼。刘立在训练中逐步显露出短跑的天赋,加之埋头苦练,成绩提升很快。在前年的全国比赛中,100米跑获得第五名;200米跑获得第三名,跻身优秀短跑选手行列。不忘照顾病榻上的妈

  刘立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到省城打工以维持全家生活,母亲有病经常卧床。

  刘立从小就很懂事,从不向父母要一分钱。她平日里不施粉黛,穿戴不讲究名牌,一直过着朴素的日子。朱立东回忆说,当年在省体校训练时,刘立只有一套运动服,破了———缝缝照样穿,脏了———洗洗接着穿。

  朱立东的女朋友身材与刘立差不多,于是朱立东就将她的运动服和运动鞋一并送给刘立。

  去年春天的一天,刘立母亲来电话说希望刘立再往家里寄些钱,家里准备再多养几头猪。朱立东闻讯立即将钱先垫上。

  刘立每年工资为一万余元,她把其中的7000多元,先后寄回家。她说,我总不忘病榻上还有一个妈。

  (本报南京19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