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如风金陵全城更疯 发布会成“翔迷”见面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4:52 重庆晚报

  在雅典,一袭红衣的刘翔就像一团火,点燃了国人希望的火焰;在南京,一身绿衫的刘翔就是风,卷走了奥体内四万多人疯狂的尖叫和呐喊。

  当昨晚的南京奥体南面看台上上下下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当全场的目光都聚齐到一个人身上,当数万人高喊一个人的那名字时,我想起了美国诗人惠特曼的一句感叹,“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

  刘翔就是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他是苍穹下的超男。尽管他已经感到疲倦,早就想做一个正常的年轻人,但他却没法阻止别人对他的追逐,对他的崇拜——一个人可以选择自己崇拜的对象,却没法选择别人对他的崇拜。

  一张普通的田径票被炒到了200块,比起超女,“巨星”们的

演唱会,这种票价太寒酸,但要知道,至少九成的人花200块就是来看刘翔这十多秒钟的。这样算起来,刘翔的价值远远是那些娱乐明星所不能比的。这只不过是一场三流水平的110米栏赛事,但仍然无法阻挡南京人对刘翔的热情。晴朗了十多天的金陵昨晚下起了零星小雨,但奥体内的火热足以把湿漉的场地烘干,这是一种足以让人窒息的热度。

  刘翔,刘翔——当全场4,5万人站起来一起高喊一个人的名字时,说震耳欲聋一点不过分,用响彻云霄形容可能更为贴切。在中国,只有刘翔才有这样的号召力,在全世界,或许只有贝克汉姆的魅力能够与其相提并论,贝帅靠的是他那张迷人的脸,刘翔靠的是一双神奇的腿。

  这是真正的大场面,就像刘翔自己赛后感叹的那样,即使奥运会决赛时,也没有如此的心跳。因为刘翔很清楚,在国外比赛,他还可以输,但在国内,他是一点都不能有闪失,他已经成为了国人心目中的神,既然是神,那就是不败的。

  刘翔很酷,从他出场开始,面对全场的欢呼和尖叫,他是那么的无动于衷,眼神只是盯着前面的跑道和栏架。当念他的名字时,刘翔伸出了五指,眼神充满杀气。没有与观众的互动,但刘翔的气质更让大家疯狂,因为这不是演唱会,不用作秀。

  在鲜艳的起跑线上,身着绿衫的刘翔像绿叶,但他却不是绿叶,其他人都只不过是他的陪衬,这是属于他一个人的舞台。

  这的确是他一个人的舞台,从枪声响起到跨越最后一个栏架,刘翔都是匹马当先,跑道上只见抹过的是一抹绿。13秒10,冲刺时刻已经收住脚步的刘翔用最直白的数据告诉所有人:他是王者,当之无愧的王者。

  没有任何的悬念刺激,但刘翔冲过终点时,得到的尖叫却比任何时候更多。比起奥运夺冠的狂喜,胜得轻松的刘翔接下来所做的就是挥手致谢,然后在无数惊惶失措安保人员的掩护下强行撤离。

  这个夜晚属于刘翔,天空的雨丝是最好的点缀,那是所有人领略刘天王风采后留下的幸福泪水。刘翔如风,金陵更疯!

  首席记者 王印毅(本报南京专电)

  刘翔双亲感慨万千他已不仅是我们的儿子了

  座无虚席的南京奥体昨晚所有人的眼光都盯在刘翔身上,他们似乎忽视了41区二层看台最后一排的两个人——刘翔的父母刘学根和吉粉花,在刘翔轻松获胜后,二老目睹全场的疯狂只是发出同样的感叹,“小家伙已不仅仅是我们的儿子了。”

  刘学根原本不想打扰儿子,但南京离上海很近,加上翔妈妈挺想到南京亲眼看一下自己儿子比赛。于是,老两口乘坐T709次列车来到了南京。这是刘翔父母第一次离开上海看儿子比赛,所以两人的心情都有些激动。刘翔出现,引爆全场,很多观众都站了起来,刘翔父母索性就站到了阶梯上。当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刘翔父母和周围的观众一样又叫又跳。

  吉粉花说:“只要翔翔能跑第一,我才不管什么成绩呢!”倒是刘学根镇定些,挤到前排人群中去看大屏幕的成绩。“13秒10!没想到成绩那么好!这小家伙……”

  但昨晚上最让刘翔父母满意的,是刘翔在赛后的表现。“我记得奥运会后两个月,刘翔到处被人追,被人采访,就开始和孙海平闹情绪。不过现在好多了,看,他没忘记转身向后面看台的人挥手,以及向观众抛鲜花呢!小家伙更懂事了!”

  刘学根很庆幸儿子能够碰到一个好师傅。他告诉记者,每次孙海平开车,都不让刘翔坐在驾驶副座,“孙海平把刘翔保护得太好了,连开车都不让他学。还有一次在国外比赛,刘翔想吃面,孙海平就陪着刘翔坐了半个小时的车,就为刘翔吃碗面。他是刘翔的第二个父亲!”

  

出租车在金陵古城中急驶,刘学根抬头望着窗外印有刘翔的
可口可乐
广告牌。“我听说今年光是印有刘翔头像的可乐就卖了1亿2万箱,每箱12瓶,那也就是接近13亿……哈哈,有13亿个‘刘翔’被‘卖’了,他已经不仅仅是我们的儿子了……”

  首席记者 王印毅本报南京专电)

  闹剧!发布会成“翔迷”见面会

  刘翔的特别,在于“刘翔”这张名片在国内任何地方都可以无限延伸的张力。这样的场合甚至可以延伸到正式而严肃的新闻发布会,当数百名记者在新闻中心热盼刘翔每一句有价值的言语时,近水楼台的江苏“翔迷”们却以一种明星见面会的方式将这场新闻发布会演绎成了一场闹剧。

  刘翔的到来让整个发布会现场几近骚乱,占据有利地形成为了所有摄影记者在第一时间的反应,狭窄的过道上数十个人争先恐后的拥挤成了一片,脖子上挂着金牌的刘翔安静的喝着矿泉水,眼睛则一刻不停的欣赏着场下的混乱。终于可以请刘翔说话了,但第一个问题旋即让发布会变了性质。南京某报的记者明显把提问刘翔的机会当作了自我宣传的平台,拿过话筒后一顿长篇大论,只是为了向刘翔送出他们承办的某个明星演唱会的纪念品。刘翔除了一声“谢谢”就只剩一脸苦笑,而台下则起哄不断。一位来自苏州某媒体的记者当着全场记者把刘翔吹捧为“中国第一男人”之后,马上又抛出了“自古苏州出美女”,甚至马上开始现场招亲:“刘翔,你是否会拒绝成为苏州的姑爷?”结果,刘翔仅以一句“全国到处出美女”拒绝了他的“好意”。

  闹剧让发布会几乎无法进入正题,最后谈到自己的十运之行,刘翔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无奈和忌惮:“其实作为自己来说,我内心并不愿意回国参加比赛。一方面这样的比赛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竞技,其中有很多因素这里不好说。另外一方面,我回来一点都得不到自由,倒不如去国外比赛,轻松,也享受。”离开之前,刘翔对眼前满腔热情的记者和“翔迷”们只抛下了一句话:“我最不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大家找我签名和照相。希望大家帮帮忙。”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南京专电)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