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游泳综述:名将成绩可喜 担纲奥运正当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3:00 新华网

  (十运会·游泳)名将成绩可喜 担纲奥运正当年--十运会游泳综述之三

  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 名将成绩可喜 担纲奥运正当年--十运会游泳综述之三

  新华社记者黄勇 朱旭东 周欣

  从十运会游泳比赛来看,仍是名将的天下。可喜的是,大部分名将的状态和成绩都有所提高,比赛经验更趋炉火纯青;二是这些名将到了北京奥运会时正当年,还是年轻的“老将”。2008年,名将正是中国游泳的顶梁柱。

  在一般人心目中,中国游泳运动员一过20岁就被尊称为“老将”。年过20的选手自己也打起了“退堂鼓”,认为已经过了运动状态的巅峰时刻。其实不然,国外选手大都拼到30岁,中国游泳现有的这批20岁上下的名将即使到了

北京奥运会上,仍然是个“宝”。

  21岁的奥运冠军罗雪娟摆脱了世锦赛上的低迷状态,夺得了100米蛙泳冠军,1分06秒86的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也足以赢得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前国家队总教练陈运鹏指出,罗雪娟的成功之处在于她的动作速度、先进技术、高强度的有氧耐力训练以及超群的心理素质。她掌握的蛙泳腿技术是一般选手很难做到的。只要罗雪娟调整好身体、继续加强系统训练,她的能量就不仅仅限于100米,在200米蛙泳上也会有所作为。

  另一名蛙女齐晖在主项200米蛙泳中游出了2分24秒14,这个成绩可以获得今年世锦赛的亚军,她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也都是世界第二、第三的好成绩,均创造了近年来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尤其是她的100米蛙泳提高了1秒多,这证明她在以前擅长的耐力上进一步突出了速度。齐晖才20岁,4金1银的收获证明了她是女将中不可多得的“多面手”。

  这两位蛙后状态的回升,是中国游泳一个福音。因为蛙泳技术复杂,是最适合东方人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女子的传统优势项目。北京奥运会上,她俩不过二十三四岁,可以在争金路上彼此保驾护航。

  24岁的上海选手朱颖文也是4金得主,其中她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成绩都是今年第二好成绩!她的200米自由泳也是世界前四名的水平。朱颖文更是中国选手中“老而弥坚”的楷模。她的成功为其他20岁的选手坚定了信念!

  女子200米自由泳前五名的成绩均突破2分大关,获得冠、亚军的杨雨和庞佳颖更是游进了1分58秒以内,这在世界比赛,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的历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如果把杨雨、庞佳颖、朱颖文、徐妍玮四人的成绩简单相加,不减去出发交接棒的时间,可以打破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蛙泳和短距离自由泳,解放军选手周雅菲的100米蝶泳以及山东小将高畅的100米仰泳成绩都让人眼睛一亮,周雅菲的蝶泳可排世界第七,高畅可以获得雅典奥运会的铜牌!2008年,周雅菲24岁,高畅21岁,都处于竞技状态的黄金年龄。

  在男子方面,吴鹏、张琳、欧阳鲲鹏和陈祚成绩斐然,他们的年龄呈阶梯状,极有希望帮助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欧阳鲲鹏和陈祚同是23岁,两人刷新了100米和200米仰泳以及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广东选手周嘉威22岁,也以52秒81的成绩打破沉寂近十年的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原纪录由蒋丞稷在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

  18岁的北京选手张琳包揽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三块金牌。18岁的吴鹏已经是雅典奥运的第六名,又在世锦赛上收获铜牌,他俩都具备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