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游泳综述:新星闪耀泳池 独亮一方仍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黄勇 周欣 朱旭东

  在十运会游泳比赛32块金牌的争夺中,共有8块金牌被年龄在18岁以下的新人夺得。他们正是中国游泳的希望所在!

  在女子项目中,获得400米、800米自由泳双冠王的杨洁俏只有15岁;200米蝶泳冠军
黄晓彤今年13岁;100米仰泳冠军高畅18岁;女子200米仰泳冠军廖雅丽也是18岁。男子项目中,18岁的浙江选手蔡力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50米自由泳比赛中收获冠军;200米蛙泳冠军得主刘维佳只有17岁。

  另外在各个项目的前三名中,还有像山东队的于锐、李茉、谭淼,湖北的邓碧莹、赵菁等选手,年龄均在十五六岁。再过3年,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正是为中国游泳挑大梁的年纪。

  

十运会独得两枚金牌的天津小将杨洁俏已经成为我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佼佼者。她身高1米70,技术合理,特别是自信心强,冲刺能力佳。早在十运会预赛时,她就曾两次力压浙江老将陈桦,分别夺得女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十运会决赛期间,杨洁俏一出场,就在非主项的400米自由泳中夺得金牌;随后她又在800米自由泳上演大逆转,所有观看过比赛的人都对她惊人的冲刺能力和拼劲印象颇深。

  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杨洁俏最后100米分段成绩都在1分钟之内,这在世界范围都是非常罕见的,更何况她还是个15岁的小姑娘。她夺冠成绩虽然距离全国距离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初出茅庐的杨洁俏首次在重大赛事中小试牛刀就能有如此的表现,实在是了不起。

  此外,谭淼、于锐和邓碧莹的400米混合泳、邓碧莹的100米蝶泳、山东选手高畅的100米仰泳以及赵菁的200米仰泳都非常有发展潜力。

  邓碧莹年龄是14岁,骨龄只有13岁,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她在100米蝶泳中名列第四,成绩是59秒40。这个成绩在美国比赛的一般情况下也可以夺冠。此外,她的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成绩是2分15秒14,对于她这个年纪的选手来说已是凤毛麟角。

  十运会上的男子项目新人表现没有女子那么耀眼,这与中国游泳历来女强男弱以及男子成才期缓慢有关。不过,泳池中还是诞生了一些有希望的男子新星,例如浙江选手蔡力在5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是22秒87,以及他的100米自由泳都足以在亚洲对抗中,为中国男子争得颜面。

  17岁的辽宁选手于成龙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都是亚军,是中国男子接力项目的合适人选。18岁的云南选手谢智在100米和200米蛙泳中也显示出了潜力。

  纵观十运会游泳比赛,新人呈现出了强烈的上升趋势,但离顶尖高手仍有很大的差距。单从此次全运会刷新的7项全国纪录和3项亚洲纪录来看,没有一项是新人创造的。因此,他们要想在2008年争金夺银,还充满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正如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所言:“我们希望能够在全运会后把这些新人集中起来,对他们的技术、训练以及心理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只有经过艰苦训练,并经过多次大赛考验的新人才是中国游泳的希望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