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综述:全运会水涨船高 期待北京龙腾凤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周欣 朱旭东 黄勇

  历时8天的全运会游泳比赛落幕了。在32个项目中,共有26项超过上届全运会的成绩,男子项目上还诞生了7项全国纪录和3项亚洲纪录!北京奥运会上,龙腾凤翔不是梦!

  在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决赛中,来自江西的欧阳鲲鹏两次改写亚洲纪录;尤其令
人振奋的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北京队的陈祚以49秒56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50秒07的亚洲纪录,并成为亚洲第一位突破50秒大关的运动员。

  此外,浙江的吴鹏打破了男子200米蝶泳全国纪录;解放军队的曲敬宇刷新了200米混合泳的全国纪录。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来自辽宁的刘维佳和来自解放军的赖忠坚双双打破全国纪录。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

十运会游泳比赛的压轴戏,广东队以破全国纪录的成绩收场。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全运会出现这么多好成绩是好事,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各省市备战的成功之处,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参考、坚定信心!”

  女强男弱“凤先行”

  虽然改写纪录的全部是男子泳将,但泳池的主宰者依然是女子,她们的成绩堪称世界水平!在13个女子项目中,所有的冠军成绩都可以排进今年世界排行榜的前十名,有8人项次的成绩可以排进世界前三名。

  其中,罗雪娟的100米蛙泳夺冠成绩比她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稍慢了一点,但足以赢得金牌!齐晖的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杨雨的200米自由泳、朱颖文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都可以赢得奥运会亚军,也都能进入世界前三名……即使把女子200米自由泳前四名的成绩简单相加,也可以超过由美国女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

  中国女子的整体水平可见一斑,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女将依然是中国游泳争金夺银的生力军。

  中国“龙”要斗日本“武士”

  中国男选手在本次全运会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也缩小与近邻日本的差距。在中、日两国水军较量的历史中,日本男子向来占据一边倒的优势地位,但是全运会上中国男选手的表现,为今后和日本抗衡增添了砝码。

  欧阳鲲鹏的100米和200米仰泳可列世界排名的第三和第五;吴鹏的200米蝶泳可排世界第三;陈祚的100米自由泳、张琳的200米自由泳以及曲敬宇的200米混合泳等5个项目都可以进入世界前十。

  与日本游泳相比,浙江小将蔡力、陈祚的100米自由泳,周嘉威的100米蝶泳都可以“镇”住日本人!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处于明显劣势的中国游泳之所以能够战胜日本,是因为日本泳将在一个月前刚全力出征了泛太平洋比赛,那次胜利不具有说服力。如果中国男子能够在今后的国际比赛中也拿出全运会上的水平和实力,就有可能和日本平起平坐。

  名将不“老” 朱颖文为楷模

  以前在中国游泳选手中有种错误的认识:20岁出头就算是老运动员,该退役了。纵观全部比赛,冠军选手大部分是20岁出头的名将,他们一点都不老,即使到了2008年也是黄金年龄。24岁的朱颖文更是女选手中的楷模!

  朱颖文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好手,每年都在稳扎稳打地提高成绩,而且心理素质稳定,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获得50米自由泳铜牌。她在十运会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成绩都是个人最好成绩,两个项目都相当于雅典奥运会的亚军水平!

  朱颖文的表现可以帮助目前20多岁的这一批女队员改变“年轻”这个词的概念,坚定她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信心!

  届时、罗雪娟、齐晖、周雅菲、杨雨、庞佳颖、徐妍玮等人都正值二十三四岁的黄金年龄,只要在今后的三年里训练得当,她们的成绩还有上升的空间。如果不出意外,朱颖文还将是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选手中的重要人物。

  巧合的是,打破男子亚洲纪录的欧阳鲲鹏和陈祚同为22岁。北京奥运会时,25岁的他们将是中国男子游泳的栋梁。

  新生代即将挑大梁

  一批年龄在十五六岁的新人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包括杨洁俏、赵菁、李茉、于尧等。“

罗马并非一日造成”,她们的成绩也不是突飞猛进。

  据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透露,这些新人早在去年就开始进入视线,近一年来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高。中心计划,让这些好苗子以及主管教练集中冬训,通过备战明年亚运会,对他们的技术、思想和训练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训练和多次比赛,筛选出思想作风过硬的2008年骨干,为中国游泳补充新鲜血液。

  当然本次比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大部分选手的技术比较粗糙,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改进。教练员的训练理念、观念和对项目规律的再认识等方面也有差距。

  不过,前国家队总教练陈运鹏十分乐观:“只要加强选手的有氧耐力训练、在技术上精雕细琢、并进一步提高比赛能力,中国游泳就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奖牌一箩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