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王子江视点:朱建华“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写下这个题目不是对朱建华的不敬,因为只有42岁的他是个大活人,所以“祭”字上要打引号。搜索新华社资料库,知道他是“希望国际体育经纪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是个普通的生意人。

  但在十运会举行的时刻,我们真的应该怀念他。朱建华是80年代的刘翔,因此在这里我们“祭奠”的,是那个已经消隐的二十多年前曾引起国人狂喜的体坛明星。

  本届十运会男子跳高比赛的金牌冠军,成绩只有2米24。在1983年的五运会预决赛中,朱建华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成绩分别是2米37和2米38。这样的成绩,在现在的奥运会上依然可以轻松赢得冠军。1984年,他在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以2米39米再次刷新世界纪录。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一个亚洲人跳得比他更高。

  朱建华的影响是世界性的。在国外采访,很多西方田径记者会不时问起他的状况,认为他是有史以来最罕见的跳高天才。80年代初,他是国际体坛公认的可以成为第一个跳过2米40的跳高运动员。

  80年代的体坛明星,首先是政治上的明星,朱建华先后荣膺国家体委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体育运动一级奖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的三等军功奖章、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在体育与政治比较密切的时代,拥有声誉也往往意味着要承担责任。当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未如国人所愿获得金牌后,他的悲剧也就自然开始了。

  朱建华是以悲剧的方式结束运动生涯的,在他告别体坛时,人们更多的认为他是一个失败者。他没有获得过今天刘翔这样多的奖金和赞助,这样的包装和颂扬。很少有人意识到,在刘翔2004年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前,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赢得的跳高铜牌,是中国男子运动员获得的惟一奥运田径奖牌。

  现在,朱建华的名字已经很少能够听到,但他创造的2米39的前世界纪录,犹如一座丰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岿然不动,矗立于中国田径人的面前,供后人“凭吊”。

  在悉尼奥运会田径场上,每天的比赛前,组织者都会把以前的体坛巨星们请出来,让他们重温一下观众的掌声。相信这样的举动,对于那些退役的明星来说,胜过任何的奖章和荣誉。从五运会到

十运会,时间过去了22年,我们是因为容易忘记的传统,还是因为他现在只是一名没有发迹的商人,没有给他一次应该享受并且早已迟到的礼遇?

  由此想起他。以此为“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