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游泳中心王敏谈未来 放眼前路见辉煌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8 每日新报

  昨晚的游泳决赛有两个项目牵动着天津游泳中心主任王敏的心,除了杨洁俏参加的800米自由泳外,男子50米自由泳由于有天津和云南协议计分选手赵立峰的参加,同样让王敏不敢离开看台半步,而这两个项目又是相继进行,更是让见多识广的王敏为此着实紧张了好一阵子。

  当记者在运动员放松区找到王敏时,她还在为赵立峰仅获得银牌而惋惜,“杨洁俏
和赵立峰都让我揪心,杨洁俏拿了金牌,赵立峰要是再为天津拿到0.5块,那才喜上加喜啊。”

  虽然没能双喜临门,王敏也对天津游泳队本次

十运会上的表现相当满意了:“杨洁俏这块800米自由泳的金牌其实拿得已经很不容易了,首先咱们没有绝对夺金的实力,而且在赛前咱们的主要对手山东队还在场外对咱们进行了干扰和迷惑,要不是杨洁俏心理素质过硬,这块金牌能不能到手还很难说。”据王敏讲,在决赛前热身时,山东队的教练一直在泳池边给杨洁俏的游速掐表,并让一名队员在杨洁俏身边热身,跟着杨洁俏的节奏找感觉。“在比赛时,杨洁俏旁边泳道的一名山东队员更是始终紧紧跟着杨洁俏,企图扰乱咱们的节奏,而最后夺得银牌的山东队员于锐则按部就班地实施她们的战术。”对手有战术,天津队当然在赛前也做足了准备,“我在赛前就告诉杨洁俏,别看你在十运会最初的资格赛时是这个项目的冠军,但不等于决赛冠军还是你。”王敏这时候再次提到了杨洁俏的心理素质,“她们集团作战的优势我们赛前也考虑到了,但这样的干扰咱们确实出乎意料,还是亏了杨洁俏心态摆得正,完全没有理睬对手的战术,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把握住自己确实很难。”

  连夺十运会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杨洁俏在国内泳坛可以说是一鸣惊人了。不过王敏对这位爱将的爆发似乎还是早已料到了,“杨洁俏在国内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已经具备了顶尖的实力,她虽然以前参加的大赛很少,但在此前的训练中我们就感觉到这个孩子不可小视。这次十运会前国家队的调令就下发到了天津游泳中心,征调她去参加下个月的东亚运动会。只是为了不影响她参加十运会,我们才一直没告诉她。”

  22年天津没有全运游泳冠军了,这次十运会的两枚金牌是对最近这几年天津游泳队工作最好的肯定。为了这两枚金牌,天津游泳中心做出了辛苦的努力,王敏介绍说:“游泳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是选材要看得准,其次是教练队伍要过硬。为了这两条我们这些年多次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到天津来访问,请他们给我们上课,给我们培训教练。除此之外,就是观念和设施要超前,要先进。在运动恢复和运动员的营养供给上要跟国际接轨,这里我要感谢体育局在财力物力上给我们的大力支持,现在游泳中心的一套陆上训练器材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关于天津游泳的未来,王敏谈起来也显得胸有成竹:“我相信不久会有更多中长距离的天津游泳运动员涌现出来,在下届全运会上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在

北京奥运会上也肯定会有咱们天津的游泳选手代表中国出场。”

  采访进入尾声,刚刚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银牌的赵立峰这时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后来到了王敏身边,两人见面后先是拥抱了一下,王敏对赵立峰说:“这块金牌应该是你的,这一年你练得这么苦,真是太可惜了。”赵立峰说:“我没什么遗憾,就是感觉特别对不起您,对不起中心的领导、教练和队友,我让你们失望了。”此话一出,王敏的眼圈顿时湿润了,师徒二人再次拥抱在了一起……

  记者孟凡强(新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