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江苏仅用4年完成飞跃 东道主比疯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9:08 南方日报

  从九运会上的金牌第4,到十运会上即将成为中国体育“新盟主”,江苏代表团仅用了短短4年时间。江苏体育的大踏步前进,在十运会参赛者中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是不是东道主就一定要拿金牌第一才能有所交代?北京奥运会,是不是中国代表团一定要拿金牌第一,才能向国人交代?

  中国特色的全运会,为国家的奥运争光战略输送了不少人才。中国健儿能在奥运会
金牌榜上位居前三甲,全运会功不可没。由于传统体育大省上海和广东在前几届全运会中有一当东道主,就在金牌榜上拿第一的先例,后面的继承者于是不管是否具备实力,都想方设法成就金牌榜霸主地位。

  东道主最先制定的目标是在

十运会上“保三争二”。为了办好全运会,江苏确实在各方面都下了血本。为了在金牌数上有所突破,江苏在全国各地引进和交流了不少人才,不少省市已经退役的一些老将,江苏都开出优厚条件让他们再度复出。在比赛中,江苏也利用东道主优势,把打分计点的一些项目安排在开幕前决出金牌,令自己在开幕前就奠定较大优势。开赛已来,和东道主相关的争议就发生了不少,如男子网球团体决赛、马术三项团体赛、体操吊环等。对于外界的一些指责,江苏代表团也曾在当地媒体上公开辟谣,一再强调江苏健儿所取得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得益于广东、辽宁等强队的发挥失常。从中看来,江苏似乎没沾到东道主多大便宜。

  全运会霸主并非一定就是体育强省。只有在奥运会上为国家争得更多的金牌,各省市区在国内体坛似乎才更有发言权。九运会广东在金牌榜拿了第一,但广东不敢说自己就是体育强省。雅典奥运会,广东籍选手参赛人数接近50人,居全国之首;广东健儿在奥运会夺金的人数达7人,同样居全国之首,广东体育界才终于有了扬眉吐气之感。所以要想看谁是中国体育的真正盟主,还是3年后在

北京奥运会上比高低。

  奥运会轮流在世界各地举行,但能当金牌霸主的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前苏联)两强。奥运会并没有谁当东道主,谁就在金牌榜拿第一的惯例。全运会由全国各省、市、区轮流主办后,各个东道主如果不切实际都要争当金牌榜第一,全运会上只会出更多的笑话,那也将是中国体坛的悲哀。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