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0米蝶泳游进53秒 周嘉威:破纪录实在太爽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9:08 南方日报

  “实在是太爽了!”当广东选手周嘉威为广东游泳队获得了本届全运会第2枚游泳金牌,并且以52秒81的成绩打破保持了9年的全国纪录,成为首个在男子100米蝶泳中突破53秒大关的中国选手时,他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兴奋。

  尽管在出发的时候以些微差距落后于最大的竞争对手、浙江选手吴鹏,但在前50米时周嘉威率先转身,并且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而吴鹏发力追赶只成为周嘉威加速冲刺的动
力,最终周嘉威以领先吴鹏将近半个身位抵达终点。

  挂着金牌的周嘉威并没有想象中激动,“毕竟在男子1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中,自从九运会上夺金开始,我在4年内的全国比赛中从未输过,所以我希望破全国纪录。”

  说起这个全国纪录,周嘉威和他的教练罗兆应还有一个约定,“罗指导曾经是最著名的蝶泳选手。他在8年前开始带我的时候,就认为我有潜质,当时他为我定的目标就是打破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虽然这对于当年的我还是个非常高的要求,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师徒俩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在此前的几个项目中,都曾经出现过比赛越往后选手压力越大的现象。游泳比赛进行到第7天才冲击金牌,周嘉威反倒没有感受到压力的存在。“我从预赛开始就把精力集中在男子100米蝶泳上,尽管在前面一些项目冲金失败,但这并没有对我产生影响。我从来不认为我会输,毕竟已经连续赢了4年,我更加关心的是如何去破纪录。”

  尽管成为了首位突破53秒大关的中国选手,但周嘉威仍然有些不满足,“我前一天参加了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体力消耗过度,晚上感到很累。所以在和教练商量后,决定还是力保100米蝶泳。”为此周嘉威在昨天稍后举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只获得了第8名的成绩。

  看到自己的弟子周嘉威拿下了

十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冠军,并成为首位游进53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后,前蝶泳名将、现广东游泳队教练罗兆应激动不已:“这次比赛的程序和以往不同,是根据奥运会程序,把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的决赛放在同一天。在前一天周嘉威一天游了4场,分别是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的预赛和半决赛,体能消耗较大。如果把这两个项目分开两天进行,我相信他不仅能在50米自由泳中取得更好成绩,而且100米蝶泳也会游得更好。”

  据罗教练透露,在队内测验中周嘉威1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为52秒78。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周嘉威还有机会创造新的全国纪录。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