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点评:“刘翔热”背后涌动的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十九日电 题:“刘翔热”背后涌动的潜规则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成名后的刘翔最烦谁?——“身边的人”!

  “身边的人”无时无刻在利用自身工作、职务上的便利条件来干扰刘翔的生活、训练,几乎达到无孔不入的地步,这已引起“栏王”的强烈反感。“其实说句真心话,现在经常来骚扰我的并不是记者和那些索要签名的陌生人,现在最让我头疼的就是那些可以利用各种便利走近我,对我进行骚扰的人。”

  据某媒体报道,刘翔在南京备战

十运会前期,驻地宾馆的工作人员经常利用职务之便敲门索要签名与合影,甚至连午休时间都不放过。“刘翔现在在房间里一听到敲门声,就会极度紧张。”孙海平教练也很无奈。

  回想今年年初,刘翔在天津参加中日田径对抗赛期间,赛场内裁判曾在赛场内索要签名并追星合影。当时,刘翔师徒就向外界表达了强烈不满。刘翔师徒并不怵那些在各地围追堵截的铁杆“粉丝”,而是烦透了“身边的人”。

  “身边的人”在这里,自然不是指刘翔的教练、父母、亲戚等真心关心他、爱他的人。而是那些可以通过各种关系、门路或者工作之便,容易接近刘翔,并能干扰其训练、生活满足一己之需的人。这些人中,有的用热情来讨好刘翔,有的用关系来和刘翔套近乎,最终让刘翔避之不得,无处可逃。

  “刘翔热”背后涌动的潜规则制造了这么一批“身边的人”。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能对刘翔生活、训练真正构成“威胁”的普通“粉丝”微乎其微。据笔者了解,目前能真正接近刘翔日常生活与训练的专业体育记者人数都未能超过两位数。大多数记者都和普通“粉丝”一样只能在体育场、训练场、机场、火车站、宾馆等地门外恭候刘翔的驾临。这些人,热情足,威力小。

  “刘翔热”背后涌动的潜规则,对刘翔竞技状态威胁最大。只有打破这一潜规则,刘翔才有可能安心地生活、训练。而打破这一潜规则,刘翔师徒需要魄力,那些“身边的人”也需要魄力。

  为了打破这一潜规则,刘翔师徒就不能考虑“中国社会必须理会的人情世故”;为了打破这一潜规则,那些“身边的人”就得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就必须忘却“中国社会必须理会的人情世故”。

  打破潜规则,刘翔高兴,真正的“粉丝”也会高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