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带伤参赛是因为有把握 爽朗陈中名花有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上海虹桥机场2楼咖啡厅,曼妙的音乐和浓烈的咖啡香让17日的阳光显得格外醉人,十运会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冠军陈中坐在对面,聊比赛、聊生活、聊爱情……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随意。微着淡妆的陈中撩起头发时,露出的精巧耳坠和鸡心项链跟她穿的粉红色外套很般配,显然是精心挑选的。对面的陈中看起来更像一名优雅的职业女性,而不是赛场上那个嘶吼着扑向对手的跆拳道猛将。

  带伤参赛是因为有把握

  话题当然还是从比赛开始,“怎么昨天带伤还上场,还拿了金牌?”记者有意夸她,听到这话,陈中不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呵呵,没有,保护措施做得很好的。”

  昨晚的比赛陈中并没有打出自己如猛虎下山的风格,因为是带伤参加比赛,她更多是依靠防守反击战术得分,不过良好的基本功和出众的实力让她最后的夺冠毫无悬念。之所以有伤还敢参赛,陈中是有十足把握的:“我的伤还在恢复期,但全运会这种比赛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不是很担心。” 选择

跆拳道曾自我怀疑

  这个被所有人认为天赋极佳的选手却是抱着怀疑的态度走上跆拳道之路的。

  因为爸爸妈妈都是篮球运动员,陈中又从父母那里遗传了良好的身体素质,练篮球成了她自然而然的选择。真正走上跆拳道之路是在陈中13岁那年,“当时陈立人教练去体校招人,看我身体挺好,协调性也不错,就选中了我。”但刚开始陈中曾经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自我怀疑:“当时我也问过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这项运动,虽然有很多人说我是练跆拳道的奇才,但我自己在心里反复考虑过很多遍。”跆拳道招招猛击的打法容易受伤,而且在场上的那种“吊嗓子”实在有违女孩子文静、矜持的天性。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陈中的确是此道中的奇才。2000年跆拳道被列入奥运项目,陈中首次代表中国出战即摘走67公斤以上级别的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罗薇双双捧着冠军回家更让她名震天下。 奥运会后一度想退役

  就在雅典奥运会后,一场重伤让陈中不得不到

医院接受开刀治疗,直到现在依然没有完全康复,也是那次受伤,曾让这个河南妹子生出退役的念头,“练跆拳道太苦了,有时候感觉自己都快撑不下去了,这个运动项目又注定了它的残酷性,所以我那时候的确有过退役的打算。”但也是这次受伤,让陈中在思想上有了彻底的觉悟。“我想起了陈立人教练对我说的一句话,要想比别人更好,就得吃比别人更多的苦。我之所以能在奥运会上拿两枚金牌,不比别人付出更多怎么行?现在我的想法就是,继续苦练,继续拼搏。” 10岁就给妈妈买衣服

  其实不能说是自称,因为陈中的妈妈张美瑛当着女儿的面就说:“陈中场上是老虎,场下是小绵羊,是我的乖乖女。”陈中接下去的回答是:“我跟妈妈是母女,也是好朋友。”

  有趣的是,陈中一家三口的衣服鞋子都是一个型号的,三人的体型和身高都差不多。所以现在陈中经常把自己的衣服给妈妈穿。而这个妈妈口中的孝顺女儿在小时候就开始给妈妈买衣服了。

  “我在我们家那儿可是出了名的孝顺,”陈中谈起这个一点都不“谦虚”。“真的,不信你可以去问,我10岁的时候出去比赛就给我妈买衣服了。”不过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个孝顺女儿的陈中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因为在队里太忙,陈中这几年来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让陈中一直心怀愧疚,她现在能做的也只是在物质上尽可能给爸爸妈妈一点弥补。但陈中还是觉得不够:“我知道他们要的不是这些,我陪在他们身边才是尽孝道的最好方法。没办法,等以后退下来了,我就天天陪着我妈。” 爽朗女孩已经名花有主

  “你这个问题太八卦了!”听到记者的提问,陈中大笑起来,然后就抱着打死也不开口的态度,“我知道我们这个年龄是交朋友的时候,但我不想多谈这个,只能告诉你有男朋友,还在发展之中。”

  看得出陈中一直觉得身高是自己选择男朋友时一个不可逾越的标准,因为自己1米83的个子摆在那呢,甚至连聊天时她也很介意这个话题。我们问她以后会不会拍一些武打戏,陈中直摇头:“哪去找跟我那么高的男演员和我配戏?”我们又问:“要是只客串一下呢?”陈中的直爽劲出来了:“哪有奥运冠军客串的,哈哈。”原以为不可能再从陈中嘴里挖出什么东西来,不想妈妈张美瑛说漏了嘴:“是她队友。”怪不得能找个身高相配的意中人,原来也是练跆拳道的。

  见妈妈“出卖”了自己,陈中只能找个借口打圆场:“现在还是慢慢来吧,我们还在相处,具体的我不想多说,不过等真正我领了证(结婚证)肯定会告诉大家,开个新闻发布会都可以。”

  作者:王进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