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即将产生新世界冠军 常昊:是动力不是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8:04 东方体育日报

  “都说古力前阶段状态不怎么好,我不这么认为!那是舆论导向的误解。”应氏杯世界冠军常昊在家接受电话采访时,语出惊人。昨天他们夫妇虽然没去顺义现场看比赛,但还是专门赶到棋院和队友们一起关注网络直播。“整盘棋下得挺好的,后面也不是不好,挺乱,始终就是很乱的样子,这符合两个棋手的棋风!”

  既然和外界的看法不同,常昊就拿自己2003年遭遇的“低潮”和古力进行比较:“
他跟我那时的情况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在2003年之前,无论是国际比赛还是国内比赛都是我跟马老(晓春)成绩突出,国家队几个主力和其他棋手实力相差很大,2003年一下子跌下来非常地急,而现在棋手的水平都比较接近,不论哪个成绩好一些,出现一些周期性的起伏都是太正常的,而且现在的棋手受外界关注度高,输几盘棋就好像很重大的样子,其实是很正常的。”

  古力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而国少队小将陈耀烨占据另一决赛席位,常昊对这样的结果并不觉得非常意外:“10年前国际比赛,韩国就是曹薰铉、刘昌赫和李昌镐,中国就是马老、我,有时还有俞斌九段什么的,日本就是小林光一、赵治勋,所以那时对我们来说,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很多,赢一两盘就进八强了,偶尔有几个年轻棋手进来,碰上那几个,基本是弹的,当然我们也很难战胜韩国那三个。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觉得俞斌拿的世界冠军最不容易。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实力接近的韩国、中国年轻棋手太多了,时不时就会冒出一个,去年王檄进三星杯决赛,今年陈耀烨,还有朴文尧,相信在一年前,很多圈内人士恐怕还不能把朴文尧的名字和脸对上号呢!所以俞斌九段说的话很有道理:‘现在拿世界冠军比以前容易,但要获得代表

中国队出战世界大赛的机会却很难。’我现在也在拼命争取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同样从这个意义上说,因为实力太接近了,要是一盘定胜负,陈耀烨最后拿冠军,相信圈内的人也不会有太大意外的。当然,从五番棋的角度来看,还是古力赢面大一些。”

  不过,多年的抗韩使得这位昔日的领军大哥多了一份清醒:“我们确实有了‘群殴’的底气,总体上这两年世界大赛十六强、八强和四强我们占的比例不少,但围棋是绝对个人运动,现在中国棋手的真正难关是‘二李’,比起中国这些年轻棋手来,他们还是有过人之处。”从这点出发,他寄语师弟古力:“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最危险的是把自己的弱点蒙住,他应该更加努力,多思考问题!”

  记者问常昊,中国新一代的世界冠军马上要诞生,他会不会因此而产生压力,常昊笑了:“那倒不会!”尽管他承认在应氏杯夺冠之后他多少有些“刺激不够”,最近的发挥也很失常,但是“我有我的目标和追求方式,年轻棋手夺冠会激励我一点,但现在一般比赛很难再让我产生足够的动力,去像应氏杯那样备战。不过,”他话锋一转:“农心杯中国一直没拿过,我会比以往更用心。”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