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洪奇:悟性极高脱颖而出 王海龙依然是最棒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7:49 黑龙江日报

  自1994年成为自己“门”下弟子至今的王海龙,获得过20多个全国冠军,在2002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折桂,近几年从未失手的王海龙,在今晚的十运会男子94公斤级决赛中却惜败江西选手屈居亚军。但在刘洪奇教练眼中,他的爱将王海龙还是最好的。

  悟性极高脱颖而出

  1994年,省男举队下地市招生。当来到绥化业余体校训练馆时,正在那默默进行训练、只有15岁的王海龙的一举一动,吸引住了教练的目光。1.75米的身高,不错的身材,是一个练举重的好材料,当时“拍板”招入省队。

  “内向不善言谈的王海龙,是一名悟性极高的学生,对所学的动作理解的特别快,并且做的很到位。”刘洪奇兴奋地赞扬着他的弟子。

  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进步得“飞快”。首次参加全国八运会就获得第三名。在九运会上,当时已经具备夺冠的王海龙,却由于心理紧张,最终仅获得第四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过大赛的磨练,逐渐成熟起来。于2000年首次获得全国冠军后,接着在2001年获得亚锦赛第二名,2002年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经获得20多个全国冠军,曾在抓举中4次打破全国纪录,打破1次挺举的全国纪录,从未失手过。在国内的男子94公斤级占有绝对优势,超过其他选手10公斤以上。

  因伤曾打“退堂鼓”

  1997年,八运会后,王海龙被送到国家队进行训练。然而,由于长期在国家队以强度训练为主,与他的自身绝对力量不是很大但又是非常能举的特点背道而驰,逐渐使他的膝关节受损,到2003年末,严重得已经无法下蹲。经多名专家会诊口径完全一致,认为基本上是不能练了。知道事实真相后,内向而倔强的王海龙十分沮丧,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对此,省局和重竞技领导以及教练刘洪奇伤透了脑筋。一边耐心做工作,一边聘请北京最好的按摩医生为他进行治疗。

  省里决定将王海龙接回来接受训练。刘洪奇教练对记者说:“说心里话,对于王海龙能否坚持到

十运会心里也没有底。”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疗,伤病渐渐好转,信心也逐渐地恢复起来。

  意志品质非常坚强

  “在训练中,王海龙既是一个非常听话又是一个非常刻苦和意志品质坚强的孩子。”刘洪奇自豪地说。

  每当王海龙在训练中,因伤而感到特别难受时,作为教练的刘洪奇在训练中,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鼓励他。“太累时,感觉特别不好时,实际就是提高最快的时候。”、“练一组得一组”等话来激励他。听话的王海龙,忍着伤痛,咬牙坚持完成每天的训练内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洪奇教练的精心照顾和科学的训练下,王海龙的膝伤逐渐好了起来,成绩很快恢复并逐渐超过了原来。(本报

扬州19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