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十运射击场怎成大腕黑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7:39 新商报

  除了四川老将张山之外,似乎所有奥运会冠军在南京的经历都像一场梦——从射击比赛首日到最后一日,只有张山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了一枚金牌,而其他选手,则是纷纷在比赛中折戟沉沙。

  雅典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没有开好头,因为他在射击首日中出场就告出局。13日,朱启南在10米气步枪比赛预赛中以一环之差最终无缘决赛。14日,雅典女子气步枪冠
军杜丽和悉尼奥运会冠军赵颖慧也接连落马,而她们与决赛选手的差距也仅有一环和两环。15日,雅典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贾占波同样是一环之差告别了决赛。老将杨凌、李对红虽然进入决赛,但都没能沾到奖牌的边。18日,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在手枪比赛中本来想冲击一下,可惜手枪发生了三次故障,因此她也不得不遗憾地离开。

  为什么老将们会纷纷落马?这个现象似乎有些让人难以揣测。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原因,似乎并没有什么稀奇。奥运会不同于全运会的是,全运会往往能够让参赛的队员心理压力更大——因此这些冠军们就更是如此,背着夺冠任务,心态往往失衡,而射击比赛最忌讳的也正是这一点。心态不平稳,发挥肯定失常。国家射击队教练王义夫告诉记者,“本身射击比赛就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加上这些冠军们心态上可能有些紧张,压力太大,因此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这不是单一的原因,像现在一些小将们的迅速成长,水平已经形成了突破,因此他们压过老将尤其是奥运冠军夺冠,这是一件好事。”王义夫指的是男子多向

飞碟于小凯、男子50米步枪卧射曹逸飞,女子50米步枪3×20冠军熊美丽,前两人只有17岁,而熊美丽也不过19岁。小将们的涌现让人欣慰,更何况他们的成绩也相当不错。

  这次

十运会之中,在射击的18枚金牌之中多半成绩还都算过得去,因此有新人代替了老将也算是星光璀璨。而问题总是存在着的,在一些项目上,队员们的发挥并不是十分好,因此如何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关键。2008战略需要人们反思,无论是奥运冠军失手项目还是整体成绩不佳的项目,如何调整最好的力量,将一些突出的问题解决掉才是关键。王义夫对于这些冠军们也尽力安慰:“我们不能以一场比赛去衡量一名运动员的好坏。像杜丽、朱启南等人都是只差一环,这说明他们在比赛中的某一个环节、某一枪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去发现这一点,让他们调整、改正过来,以在2008年我们能够形成一支强大的队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