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钱佳灵连闯两关逼出金牌 开心果夺得射箭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2:48 新闻晨报

  开心果钱佳灵夺得射箭首金

  晨报记者袁崴(南京10月19日电)

  上海姑娘钱佳灵19日在此间摘走了射箭决赛的第一枚金牌,山东选手于慧、吉林选手何影分获银牌、铜牌。这是一块被“逼”出来的金牌,而17岁的钱佳灵凭借的正是她的沉
着、冷静以及过人本领。

  问钱佳灵取胜诀窍,她冒出一词“轻松”,这种“开心果”心态帮助她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为上海代表团再添一金。

  竞争残酷微弱胜出

  按照比赛规则,女子个人淘汰赛是两个选手一组,每人射12箭,逐个淘汰,赛制可谓残酷。到了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已是高手云集,正是在这一关,钱佳灵遇到了夺冠热门张娟娟。张娟娟是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淘汰赛亚军,在排名赛中名列第一。就在人们普遍看好张娟娟的时候,钱佳灵顶住了压力,以109环的成绩爆冷将张娟娟淘汰。

  接下来的半决赛危机重重,钱佳灵的对手是奥运亚军何影,面对这位在国际射箭界威名远扬的老大姐,钱佳灵丝毫未怵,整个比赛过程中她一直保持着微弱优势。可危险在不经意间跳出来,钱佳灵突然射出了一个6环,取胜优势顿时化为乌有。

  最后一支箭,何影射出了8环,她的总成绩领先钱佳灵2环,而钱佳灵只有射出10环的满分才能获得附加赛的机会。最后一箭,最后一次机会,还好钱佳灵顶住了压力,真的射出了10环,把自己从被淘汰的边缘拉了回来。

  附加赛,第一箭双方均射了8环,第二箭又都是10环,第三箭何影8环,而钱佳灵则射了个9环,从而艰苦地拿下比赛。决赛中,钱佳灵发挥稳定,以110环比102环的比分击败于慧,从而成为中国女子箭坛的新后。

  人封“小侠女”

  别看钱佳灵只有17岁,可在四年前她刚进入国家队之际,别人就送了她一个箭坛“小侠女”的称号,可谓成名需趁早。而说起钱佳灵的射箭生涯却是充满了戏剧性。

  钱佳灵八岁那年,卢湾区少体校射箭队一位教练到她所在学校去选材,大家都没当回事,可小小的钱佳灵却记住了。第二天她独自一人走进离家不远的卢湾区少体校,找到那名教练,从此一练就是九年。小佳灵进入体校后,每天对着一张没有表情的靶纸,开弓拉弦,风雨无阻,坚持训练,而且放学后自己去体校,从不用家人接送。

  钱佳灵在射箭方面极具天赋,教练说她最初时还不怎么会拉弓,可一射箭就是满环。她在少体校的成绩提升很快,从少年组到成年组共拿了十多块奖牌,其中有2000年第一届上海青少年运动会女子25米单轮单项赛第一名;2001年上海市射箭锦标赛女子乙组18米单轮单项赛第一名;2002年上海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女子25米单轮单项赛第一名;2002年第十二届上海市运动会女子青少年乙组18米、30米、40米单轮单项赛三枚金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至今日她战胜张娟娟、何影等名将,夺得

十运会金牌。

  “开心果”心态助战

  赛后,钱佳灵兴奋地表示:“今天的比赛自己一直很放松,我想这是我取胜的关键。”她没撒谎,钱佳灵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信。参加全国比赛不论输赢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即使在和何影终极对决的时候,她也是一脸微笑。

  钱佳灵能这么轻松,恐怕与她的性格分不开,熟悉她的人都叫她“开心果”,钱佳灵兴趣广泛,爱唱爱跳。生性要强,干什么事总不甘落后。一些接触过她的人都说她大大咧咧,佳灵说自己的开朗性格可能是遗传。佳灵妈妈在她一岁时干起了个体餐饮业,佳灵小时候常随家人到妈妈工作的地方唱卡拉OK,难怪她进国家队过第一个春节,别人让她上台表演一个,她二话没说就上了台。

  “生活就是要轻轻松松的,干吗那么累呢?”这就是钱佳灵的人生态度。她说:“训练肯定枯燥,怎么都是练,总想‘哎呀,好累呀,真枯燥’,还不如想办法开开心心地练,轻松舒服地打。”

  赛后何影说钱佳灵夺冠“表明我国女子射箭后继有人”,其实这句话很多人都说过,中国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对钱佳灵也是非常疼惜,他说:“这个小姑娘天赋很好,她完全是用自然力,潜力很大。用我们射箭人的话说,是干射箭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