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十运会打假需要决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1: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世界竞技体育范围有三大危害:兴奋剂、裁判问题和虚报年龄,全运会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这三害的影子。

  裁判和兴奋剂是非常专业的问题,我们不敢涉及,但是运动员的年龄问题却是人人都能听得懂的事情。

  昨天和今天,山东足球队的周海滨的真实年龄成了媒体纷纷追踪的新闻。辽宁队还在昨天向媒体展示了当年周海滨在辽宁注册时的登记表,上面显示周现在申报的年龄比那时小了整整一岁。

  运动员虚报年龄参赛,不仅违背了体育公平竞争的原则,损害了对手的利益,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身运动水平的发展,损害了本队(地区或国家)竞技体育的长远利益,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我们知道,打架,小学六年级的一般打不过初中二年级的孩子。踢球也一样,在青少年发育时期,年龄相差1~3岁,身体能力会相差很大。一个球队(或单项选手)用年龄大的运动员和比自己小的选手比赛可以用身体上(身高、力量、速度)的优势来改变双方竞技水平的对比,获得一时的利益;但是,体育项目特别是球类项目,它有其技术发展敏感期,青少年时如果过于依赖隐瞒年龄获得成绩,就会错过发展基本技战术能力的最佳时期,运动员便会失去成年后继续发展的潜力。

  

中国足球多少年来吃尽了虚报年龄的苦,很多曾经给过我们惊喜的少年选手最后都销声匿迹了。他们不仅占用了很多大赛的机会,耽误了同年龄段其他人的发展,还搞坏了风气。虚报年龄的确是中国足球的大害。

  中国足球每次遇到问题都让人拿出证据。我们不知道辽宁队出示的周海滨年龄是否可以成为证据,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中国足协抓住这件事认真查下去,发现问题坚决处理,相信会在很大程度解决困扰我们多时的虚报年龄问题。假之所以泛滥,是因为可以打假的人并没有真打。

  打假是需要决心的。

  (本报南京10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