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杂谈:杜绝黑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杨明)

  许多人恐怕没想到,十运会上的黑幕、丑闻如此之多,更没想到媒体抨击的炮火如此之猛烈。

  本来是一届展示中国体育竞技水平的盛会,现在却被污泥浊水所侵蚀。不少人感叹
,原以为中国足坛黑,不曾想,全运会某些项目比足坛还黑,而且,黑得既瓷实又厚重。

  这些批评性报道是否在妖魔化全运会?非也!对于圈内人来说,全运会早就被“内战”、“药运会”、“金运会”符号化,只不过在前几届全运会上,制造丑闻和黑幕者还不敢如此张狂放肆,舆论监督也不像现在这样有力度,所以,才使一些早就该被揭露和抨击的现象得以苟且,在本届大赛上愈演愈烈。揭黑和打假符民意、顺天时,不铲除全运会肌体上的毒瘤,就无法使全运会健康发展。

  

十运会上,从钟玲的“金牌内定”、孙福明的无奈假摔到
跆拳道
的争相弃权,虽然丑闻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造成丑闻的直接原因均起源于金牌之争。

  金牌有罪吗?非也!金牌是无辜的,金牌只是个象征物。我们不能把脏水泼到金牌身上。我认为,抨击的第一层指向,应该是金牌背后的利益诱惑。

  全运金牌构成了双重吸引。对于地方体育官员来说,全运金牌是衡量其政绩的重要指标,其得失有时会关联到他们的升贬。因此,夺金指标层层下达,军令状死命签下。对于地方选手来说,全运金牌的成绩可能很差,但含金量却几乎等同于奥运金牌。日前已经有某省市代表团放言:一块全运金牌奖励40万人民币,奖金之外,想必还有其他福利。

  但是,把板子打在地方体育官员和选手的屁股上并不妥,因为,在现行体育体制下他们也很无奈。所以,我以为,批评的终极指向应该是现行体育体制中不合理甚至扭曲的部分,而不是人或者现象。在中国社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很严重,即便政策百分之百地正确,但下面执行起来也容易严重变形。应该说,奥运战略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节约办全运也没错,偏差发生在夺取奥运金牌成为中国体育重中之重的定位。

  目前,我国竞技体育呈现三个特点:国家级以奥运争光为主,省市级以争夺全运金牌为主,选手们则以获取金牌背后的实惠为主。

  事实上,奥运战略与“全运战略”严重脱钩现象存之久矣。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指挥棒,有时却指挥不了省市体育局,地方体育局用的是全运指挥棒,接力虽然完成了,但熊掌变成咸鱼。

  声讨黑幕时,我们不能仅看现象,而忽略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管是奥运也好,全运也罢,金牌永远不应成为中国体育的重中之重,这需要改革和健全体制,仅仅呼唤道德自律是不够的。否则,类似十运会上的黑幕还会不断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