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汝南:LG杯棋王赛大捷为中国棋手扫除“阴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王镜宇)古力七段19日击败李世石九段,与小将陈耀烨五段在第十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中会师。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高兴地说,世界棋王赛赛提前锁定冠军为中国棋手扫除了过去痛失大好局面的“阴霾”。

  在最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中国棋手曾数次创造类似“八强进六”、“四强进三”的大好局面。但是,前几次中国棋手最终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令人扼腕。去年的三星杯赛
,古力、王檄和周鹤洋就在半决赛中“合围”李世石,但还是被后者摘冠而去。

  本届世界棋王赛,中国棋手再次在八强中占据六席。八强战中,朴文尧淘汰韩国棋手朴正祥,半决赛古力又战胜李世石,从而提前确保冠军落入中国棋手手中。

  王汝南说:“这次胜利为年轻棋手树立了信心,扫掉了‘阴霾’。以前我们也有过大好形势,但最后都输掉了。所以,当初八强进六人的时候,我们一句‘大话’也不敢讲。”

  王汝南表示,虽然这次世界棋王赛中方获得冠军,今年年初常昊还获得应氏杯冠军,但并不能因此断定中国围棋进入了‘喷发期’。他说:“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韩国的李昌镐、李世石依然强大。”

  他还说,中国围棋和韩国围棋的差距仍然存在。但是,这个差距不像双方在世界大赛中夺冠数量之差那样悬殊。王汝南说:“以前我们说中、韩的差距就像一层窗户纸,现在这层窗户纸还没有被捅破,但是纸变得更薄了。”

  这次世界棋王赛的胜利,也是马晓春出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后,中国棋手“挣”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王汝南明确表示,这个冠军马晓春肯定有功劳。“更重要的是,他们(马晓春)这一代人已经开始做一些工作,这次赢棋对他们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是好事,是一种激励。”

  本次比赛的决赛将由古力对阵新锐陈耀烨,王汝南更看好古力夺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