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射击:巨星黯淡新人涌现 奥运备战喜忧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徐征、邹峥

  历时7天的十运会射击比赛19日落下大幕,18块金牌最终“名花有主”。奥运冠军们的纷纷落马让射击场“寒流”滚滚,不过一批新鲜面孔的出现倒也令人欣喜。对新老枪手们而言,十运会是一个起点,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下一个人生舞台。

  名将大面积“掉链子”一度让人看不懂。除张山得以“幸免”外,朱启南、杜丽、贾占波、陶璐娜、杨凌、李对红等新老奥运冠军皆一无所获。综合各方面因素看,一是名将们被各队寄予厚望,担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二是各队参赛选手实力接近,竞争空前激烈;三是射击本身的偶然性大,每次大赛都会有冷门出现,在九运会上3名悉尼奥运会冠军同样全部失手。

  有失必有得。名将失意自然给新人留下了机会。除张良、陈永强、曲日东等老将终于修成正果外,低龄人才的横空出世也令人欣喜。男子多向

飞碟冠军于小凯、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曹逸飞都只有17岁,女子50米步枪3×20冠军熊美丽只有19岁,虽然他们的成长之路还很漫长,但潜力巨大,乃可塑之材。正如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所说:“新人涌现得多,说明我们的射击运动正在良性发展中。”

  从成绩来看,这次比赛整体成绩一般,步枪好于手枪。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弱势项目有所突破,陈永强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资格赛中以591环超世界纪录,曹逸飞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中以702·7环刷新全国纪录,男子步枪3×40资格赛出现了1170环,熊美丽在女子50米步枪3×20资格赛中打出590环,这样的成绩说明这几个项目还有潜力可挖。

  

十运会还透露出,我国射击运动原有的地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以往,全运会金牌都被山东、上海、北京、河北等几个强省瓜分,但这次各省实力平均,金牌省份增多。18块金牌中,山东和四川队各得3块,福建和上海队各取2金,江苏、解放军、河北、湖南、安徽、陕西、浙江和广东队各获得1金。这说明,各地在射击项目的重视程度、投入、技术力量方面都有了大的发展,促进了全国整体水平的提高。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分析说,在社会各界期望值很高的情况下,目前中国射击队的备战工作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张添、林忠仔、王彪、费逢吉等国家队重点培养的运动员在十运会上状态稳定,都打进了决赛,新人也在涌现。

  而另一方面,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形势也空前紧张。手枪、飞碟等项目训练周期长,如何在时间紧的情况下找到更科学合理的训练办法,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前提下如何寻找新的金牌增长点,以及运动员如何克服主场压力保持稳定发挥,这些课题都需要认真细致的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