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自盟主席维尔布鲁根:中国自行车奥运夺金有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9日电中国自行车北京奥运会夺金有希望--访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维尔布鲁根

  新华社记者刘宁 姚玉洁 顾曼西

  作为2008年奥运会赛前的大练兵,十运会吸引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组织官员的
目光。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参加完开幕式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维尔布鲁根也出现在了自行车公路赛的赛场上,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自行车北京奥运会夺金仍有希望

  随着优势项目女子500米计时赛被取消了奥运会资格,中国自行车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希望变得渺茫起来。而作为国际自行车联盟的主席,维尔布鲁根却不这样认为。

  他说:“中国并没有在女子500米项目上获得奥运会金牌,因此这个项目的取消对中国来说并不能算是件坏事。现在BMX在中国发展很快,而且BMX的世界锦标赛也将于明年在中国进行。从这次比赛上可以看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进步很快,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

  此外,除了BMX小轮车项目,维尔布鲁根认为,近来上升势头很猛的年轻小将郭爽是中国自行车圆奥运冠军梦的又一个希望,“中国在女子争先赛上也有很大潜力,我知道你们的郭爽在瑞士训练得很好,有个瑞士的教练正在带她。从这次比赛来看,她的成绩也很不错。她很年轻,很有希望。”

  建议北京节俭办奥运

  作为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前来观摩的维尔布鲁根对

十运会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并同时向北京提出了节俭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建议。

  他说:“首先,我必须为组织者江苏省和南京市说两句好话。据我所知,他们为组织这个比赛做了大量的工作。比赛的水平非常高,现代化的场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维尔布鲁根认为,在中国组织十运会这样大型的比赛,无疑会为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积累经验,“组织这样大型的比赛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北京就要举办奥运会了,他们可以从这里吸取经验教训。举办一届奥运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希望北京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像他们宣传的那样举办一届节俭的奥运会。”

  中国自行车运动需要市场化推广

  作为世界上自行车拥有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却受不到应有的关注,这让维尔布鲁根感到有些难以理解。

  维尔布鲁根说:“我想任何运动的发展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环法自行车赛举办了100多年,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超出了运动本身所带来的魅力。中国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你们已经成功举办了几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这是个很好的开始,只要坚持下去,我想这项赛事会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喜爱。”

  “尿瓶子”问题不是自行车的专利

  兴奋剂问题一直是困扰自行车运动的“邪魔”,就连阿姆斯特朗这样的超级明星也没能摆脱纠缠。对于这一问题,维尔布鲁根显得非常谨慎。他说:“我总是不能理解,我们在兴奋剂控制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然而记者们为什么总是盯着自行车。使用兴奋剂不是自行车一个项目的问题,很多项目都有使用违禁药品的选手。我更愿意从积极的方面看待问题,媒体应该看到大多数的自行车选手是好的。”

  对于十运会自行车比赛的兴奋剂检测工作,维尔布鲁根表示满意,“很幸运,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说有谁使用了违禁药品。他们(中国自行车协会)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中国方面也明确表示要严厉惩罚使用兴奋剂的人,我相信他们能让自己的许诺付诸于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