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冕冠军险些去当售货员 能否突破要看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前半程暂时落后,后半程奋起直追,昨天上午,江苏名将李梅芳终于不负众望,蝉联自行车女子20公里计时赛冠军,为江苏自行车队收获十运会第二块金牌,也收获了自己的全运会第二金。同时这是江苏队两天来的首块金牌。 卫冕之路并不轻松

  昨天上午的自行车比赛是公路赛,场地就设在312国道上,恰逢南京出太阳,火辣辣的让人觉得有些受不了。运动员出发前,大家目光的焦点都在27岁的江苏名将李梅芳身上,
她是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金牌得主,这一项目的亚洲第一人,当仁不让的夺冠大热门。

  运动员依次出发了,李梅芳最后一个出发,外行人看不出快慢,可江苏队的教练却觉得情况不妙,果然,骑到10公里转折点处,江苏队领队蔡森一掐秒表,李梅芳只排在第四!前半程暂时领先的是另一位江苏选手王利。蔡指导赛后告诉记者,李梅芳前半程骑得并不好,当时他们紧急和李梅芳联系,让她放下包袱。

  让人窒息的后半程比赛李梅芳才放开来骑,显示出了超人的实力,她成绩一路紧追,最终超越所有选手夺冠。但最后的成绩还是让人捏了把汗,李梅芳夺冠的28分04秒628的成绩仅比亚军云南名将郑扑香28分08秒045的成绩快了不到4秒。蔡指导告诉记者,以前李梅芳在国内都能赢对手半分钟,这次受到云南选手的强力冲击,只能算险胜。 险些改行当售货员

  李梅芳1978年出生于

连云港市灌南县,父母亲均在家务农。1993年,李梅芳被启蒙教练陈海峰看中,而此时由于家庭经济压力,李父给她找了份售货员的工作。陈教练多次上门劝说,断言李梅芳练自行车必成大器,李梅芳这才开始自行车生涯。昨天,李梅芳父母也悄悄来到现场,李梅芳在终点意外地看见父母亲,一把抱住二老便哭起来。

  而陈海峰教练在赛场上看到李父,一把拉住李父的手,说:“我当年怎么跟你说的,还记得吗?”两人相对大笑。

  据领队蔡森介绍,平时李梅芳就住在南京体院,大赛前才在国家队短期集训。她八运会上夺得一枚铜牌,九运会夺得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又夺得女子24公里公路个人计时赛金牌。其他大大小小的亚洲和全国金牌拿了无数。

  能否突破要看

北京奥运

  自行车女子长距离项目我国选手与世界水平还有比较大差距,国际大赛中很难进前八。在雅典奥运会上,李梅芳在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仅获得第14名,未能实现突破。北京奥运时,李梅芳将是30岁的老将了,还会再坚持么?蔡森说,这要看队员自己的意愿,队里都希望李梅芳能坚持下来,而她多年是全国一二名,自信心强,是有利因素。李梅芳赛后表示,今天拼下来了,拿到金牌很高兴。

十运会后的打算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能坚持到北京奥运会最好。 江苏队已完成目标

  今天上午,江苏队还将出战女子公路团体计时赛。对于截至目前江苏队的成绩,蔡森用“已完成预定目标”来形容,“江苏自行车队赛前的预期是两块金牌,现在已经有两金四银,最终总分可能排各队第一,成绩令人满意。”

  作者:卞宁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