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华飞人胡凯:比赛给我的感受像“神六”上的螺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8日体育专电(曹桐汪涌)今年在土耳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为中国在世界大赛中夺得首枚男子百米金牌的胡凯,在谈及18日参加十运会男子“飞人”大战的感受时说:“比赛给我的感受像‘神六’上的螺丝”。

  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运动员,胡凯对学习和训练之间的关系体会深刻。他说:“虽然学习后去考试,和训练后去比赛的进程是差不多的,但感受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相比之下
比赛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比赛就那么十几秒的时间,一但有什么闪失很难补救;而考试一开始也会紧张,但在考试过程中还可以慢慢调整过来。比赛就好比是‘神六’上的一颗螺丝,不能有任何闪失。而高考更像是汽车上的一颗螺丝。”

  当谈到如何解决学习和训练之间的矛盾时,胡凯说:“只要把时间合理安排好,学习和训练可以相互促进。每年冬天没有课时,我会集中精力进行系统的冬训,而平时要是没有重要比赛任务时,就要专心学习。我现在正处于运动生涯的颠峰期,在这段时间我会更重视训练和比赛,而过些年状态下来后,会花更多的精力去学习。”

  谈及这场比赛,胡凯尽管只获得了亚军,但仍表示很满意。他说:“由于右腿大腿赛前意外受伤,所以决赛前并没有对夺得金牌抱太大希望。能赢得一枚全运会银牌,我已经很满意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