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大鹏男子100米未进决赛 压力大赛时技术动作失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7:41 黑龙江日报

  孙荔教练眼睛出神地看着田径场,沉默不语。

  在今天上午的男子100米预赛中,他的队员刘大鹏只获得第一小组的第三名,未能进入复赛。这时,匆匆赶来为其助威的我省女子竞走选手知道这个消息后,一脸的诧异,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刘大鹏曾在十运会预赛中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他在前阶段大庆和郑州两地封闭式训练时,状态相当好,可以轻松地跑出10秒40左右的成绩,其中最好为10秒28。这个成绩可排在今天预赛的头名。不想今天他只跑出10秒60的成绩,与最好成绩相差甚远。

  “他怎么会跑出这样成绩呢?”

  孙荔还在自言自语。

  当问其失利原因时,孙荔教练说原因有三。

  其一,比赛时“想法”多。

  正因为他赛前状态不错,一到比赛时“想法”就来了。想拿第一又怕丢掉第一,患得患失,以致未能发挥自己最好水平。

  其二,比赛时技术动作失调。

  首先是起跑慢,落在两名选手之后,在途中跑中未能缩小差距,在冲刺阶段后劲不足,这一连串的动作失调,不可能有上佳表现。

  其三,压力油然而生。

  与他同组的另外6名选手都曾先后获得过全国冠军,故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一种压力。获得这个小组第一名的天津队王鹏在以往比赛从未战胜过刘大鹏,而此次刘大鹏却败在其手下。可见,刘大鹏心理压力之大。

  看来,平时训练水平高,关键时刻“掉链子”,这是一种普遍现象,值得认真总结。

  这时,孙荔教练对记者说他要提前回宾馆,安慰一下刘大鹏。(本报南京18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