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乒坛盛开“姊妹花” 李晓霞彭陆洋再亮相不气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7:41 大众日报
齐鲁乒坛盛开“姊妹花”李晓霞彭陆洋再亮相不气馁
彭陆洋(右)和李晓霞。新华社发

  随着彭陆洋的一记大力抢拉,小小的乒乓球疾如流星般地砸在对面球台上,随即又飞出界外,女双决赛第五局的比分定格在11:7!这样,我省选手彭陆洋和李晓霞在今天以4:1的总比分战胜了来自天津的李楠和唐娜,为山东夺得了第一枚全运会乒乓球女双比赛的金牌。这也是山东乒乓球在时隔12年之后,又一次获得全运会的金牌。

  事实上,李晓霞和彭陆洋能够获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此前进行的女团比赛中,她俩与队友姜华珺一起连克香港、河北等劲旅闯入决赛,只因
经验不足输给北京队,屈居亚军。不过,李晓霞和彭陆洋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在接下来的女双比赛中,她们一上来就以3:0将北京队的郭焱和丁宁淘汰出局,随后又以同样比分战胜了江苏队的陈晴和张晓武。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李晓霞和彭陆洋虽然受到了湖北选手刘娟和饶静文强有力的挑战,但最终仍以4:3率先晋级。

  可能是因为太想拿到这枚金牌,李晓霞和彭陆洋在决赛刚开始的时候显得有些急躁,失误较多,一度以6:10落后,好在最终以12:10反败为胜。第二局,李晓霞和彭陆洋又犯了开始的错误,但却没有第一局那么幸运,终以11:13落败。然而,就在人们以为接下来的争夺将会更为激烈的时候,李晓霞和彭陆洋却突然放下了包袱,并及时改变战术,将比赛导入相持局面,然后发挥她们个人能力强的优势,牢牢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11:5、11:3、11:7,李晓霞和彭陆洋越打越放松,在接下来的3局比赛中都是一路领先笑到最后。

  李晓霞今年只有17岁,十运会之前,她刚刚夺得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深圳站的女单冠军,打出了她入选国家队以来的最佳战绩,被视为继张怡宁、牛剑锋、郭跃和郭焱之后,中国女乒五号的热门人选。李晓霞和王楠是同乡,出生在辽宁鞍山,但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山东打球,此后一直代表山东队征战。

  比李晓霞大3岁的济南姑娘彭陆洋,自从2000年进入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开始职业训练之后,也很快在乒坛崭露头角。2004年,彭陆洋因为在乒超联赛中两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山东乒乓球特别是女乒因为拥有刘伟和乔云萍这两名好手,曾经在全国风光一时,六运会、七运会上都拿到了冠军,在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世乒赛上也屡有斩获,是国内乒坛令人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然而,随着刘伟、乔云萍的退役,山东乒乓球运动也一下子跌入了低谷。如今,由于李晓霞和彭陆洋的迅猛崛起,山东乒乓东山再起将不再是梦想。

  (本报南京10月18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