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便宜车票 坐三天火车--黑龙江七旬老汉千里来看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5:13 新民晚报

  一天住宿10元,餐费5元。坐3天火车,倒了四次,从黑龙江宝清县赶到江苏泰州。74岁的农民倪占文,一年只有1000多元收入,但他每年用一半的钱,来做他喜欢的事——看篮球。这样的农民球迷,不知在中国有多少?

  买便宜车票

  一身蓝布中山装,一顶土布帽,一双行军胶鞋。倪占文坐在B区下层看台的第一排,聚精会神地看比赛。他长长的山羊胡须,半黑半白,当他把脚搁在栏杆上时,半截红色的棉毛裤也露了出来。

  “我们那儿冷,已经零下三四摄氏度了。”他昨天中午刚刚到泰州。从宝清到哈尔滨就有500公里,然后下德州,转南京,再到泰州。一路上,他买的都是最便宜的火车票。“昨晚到南京后,一路打听,才知道八一队、上海队、江苏队几支强队都在这里打比赛,我便又赶过来了。”

  为了节约钱,他前晚就在南京火车站里睡了一宿。“我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倪占文在泰州找最便宜的旅店,10元一晚,一天只吃两顿饭,一共5元。

  这已经是“出差”的最小开支了,除非露宿街头。

  去现场来劲

  倪占文管这叫“出差”。不过,这是“自费出差”。他这回“出差”是看全运会

男篮比赛,计划决赛后返回。

  倪占文是从CBA喜欢上看篮球的,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期。“看看场上那些教练,什么巩晓彬、阿的江、胡卫东,我都是从电视上认识他们的。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当教练了。”倪占文娓娓道来。

  电视上看得多了,他觉得不过瘾,于是,就开始自费去现场看比赛。这些年来,他也去了不少地方,新疆、内蒙古、河北、江苏,最远是九运会,他去了广东。

  “豆腐块”文章

  “相比住宿与餐饮,门票的价格似乎很贵。”记者忍不住问他。

  倪占文神秘地笑笑,从右边的口袋里掏出一个蓝本子。翻开一看,里面是几张旧剪报。不用说,那些“豆腐块”文章,都是介绍他的。“我每到一地看球,就找组委会。告诉他们,我是一个农民篮球迷。自费跑来,不求什么,只求让我进去看看。没有座位也不要紧,让我看就行了。”

  今年,他本来想把有限的费用,用在秦皇岛女篮亚锦赛期间。没想到,秦皇岛组委会知道了他的情况后,特别慷慨,不但让他免费看球,还包了他的食宿。“这不,预算多出来了,我咬咬牙,又来了十运会了。”

  看球做笔记

  倪占文比赛看得很仔细,比赛一结束,他就掏出一本草稿本,用半截铅笔在上面做笔记。

  “这里只记比分,回去后,我会把这场比赛有意思的地方,都记下来。”倪占文说家里那本小本子,已经记了许多,“将来我老了,走不动了,看看自己记下来的比赛,回味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倪占文对许多篮球队员相当熟悉。他将随身带的照片簿拿出来,一边翻一边讲。“这是我与胡卫东、张成;这是宋晓云,广东队的,1.75米;这是卞兰,江苏队的,1.80米;任蕾,八一队的,1.83米;这个最高的是陈楠,有1.98米……”

  记者回来后,查了有关资料,除了陈楠的身高大概多报了3厘米外,其他几个居然一点都不差。

  最喜欢姚明

  倪占文最喜欢姚明,因为他是中国的骄傲。当被问到“姚明这次没来打全运会,你是否觉得可惜”时,他的回答颇专业,而且还有大局观:“全运会不是世界大赛。姚明不回来,只对上海有一些损失。但要知道,他现在最需要与队员磨合,多一天磨合,他在NBA中,就多一分把握。如果全运会提早半个月进行,那他参加就不存在什么问题,现在他正在打季前赛。”

  NBA的转播,他也是一场不拉,包括没有

火箭队的比赛。

  姚明现在的搭档是谁?“麦迪呗。”倪占文脱口而出。那前一个搭档呢?老汉摘下帽子,穷挠头:“我知道的,我知道的……但名字实在记不起来了,那个黑人弹跳很好的。老了老了,记不住了。”

  姚明的女友是谁?“不是叶莉嘛,我还和她照过两张照呢,

中国女篮的主力。可惜印出来都不好,下次有机会再拍。希望和他们两人一块拍。”此时的倪老汉,满脸的企盼。

  记者 高兴(本报泰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