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中学生到业余小选手--记十运会射击冠军于小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0:23 中国体育报

  14日下午,在十运会男子飞碟多向比赛场上,17岁的山东选手于小凯凭着沉着冷静的发挥,在决赛中追平辽宁老将许洪涛,最终在加赛中一枪射落金牌,爆出了一个“冷门”。

  赛后,一脸稚气的于小凯面对记者们连珠炮般的提问,很平静地说:“我就像做梦似的,忽忽悠悠地就得了冠军。”他的教练刘卫东自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嗔怪道:“别听他瞎说,成绩都是苦练出来的,小凯也不例外。”

  从中学生到业余小选手

  于小凯今年刚满17周岁,正在读高中二年级。两年前,他从龙口十中被选调到省竞技体校,目前仍在二线训练。

  谈起练

飞碟,他的教练刘卫东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段有趣的故事:于小凯15岁的时候,个头已长得很高,是班里的体育骨干,小小年纪便对射击产生了浓厚兴趣。恰巧他们家邻居的一个女孩正在省竞技体校练射击,小凯的父母便托人找到了山东飞碟二线队教练刘卫东,刘教练根据于小凯的身体条件,建议他练习飞碟。

  于小凯虽初出茅庐,却表现出了超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去年他初次参加全国青年射击锦标赛就取得第三名,今年7月又夺得全国青年射击锦标赛冠军,这次又出人意料地成为

十运会的冠军,刘卫东说,小凯还仅是名“业余选手”,能夺冠凭得是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

  凭一张“外卡”进入决赛

  于小凯能参加十运会的比赛,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

  两年前,于小凯被选拔进省竞技体校,但由于一线的“编制”受限,他一直在二线队接受训练,省竞技体校是把他作为下一届全运会的苗子进行训练的。

  在十运会射击预赛中,于小凯没能入选,按说不具备参赛资格,但省竞技体校为了锻炼新人,将仅有的两张“外卡”给了小凯一张,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歇菜”了的于小凯又抖擞精神,投入到赛前的紧张训练中。

  小凯的父母对小凯重又获得十运会参赛机会感到格外高兴,他们特意托人给儿子捎来他最爱吃的“冬枣”,嘱咐他不要紧张,能发挥水平就行,他们也没想到,儿子第一次参加大赛,就奉献给他们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当小凯把夺金的消息通过电话告诉妈妈时,电话那端的母亲竟激动得半晌没说出话来。

  作者:张立中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