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拼出来的“小个”冠军--记辽宁游泳小将刘维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8:42 沈阳晚报

  走下领奖台的刘维佳,笑得非常开心,他向教练挥挥手,脸上的笑容灿烂而纯洁。

  刘维佳说:“这几天我们一直都没有金牌。赛前我的压力也挺大的,不过我时刻在告诉自己,今天一定要拼了,力争为辽宁游泳队夺得一块金牌。结果,还真拿到了,我很开心。”

  一般说来,1米78的身高不算矮,可是在高高大大的游泳选手中,刘维佳就算矮的了。谈起身高一事,刘维佳笑着说:“我父母都不高,所以我能长到1米78也算不错了。不过,个子高矮无所谓,关键要看实力。”据了解,刘维佳在小时候由于身高不高,因此在传统的男子选手选材中,他一直都没有优势,甚至不被人看好。当年,刘维佳刚练游泳时,有好几个比他高的队友都被省队挑走了,可是他留在了沈阳市体校。不过,“知徒莫过师”,在他只有7岁的时候,沈阳水校的游泳教练贺东辉就发现,刘维佳是一个游泳的好苗子,虽然身材不高,可是他却具备别人少有的天分。因此,早在10年前,他还没上小学时,教练贺东辉就教他游泳,并教会他训练刻苦,告诫他不要放弃游泳。

  其实,喜欢游泳的人都知道,刘维佳早在两年前在全国就已经小有名气了,虽然不像吴鹏那样如雷贯耳,至少全国锦标赛上已经崭露头角了。2004年,在

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俄罗斯站上,他就夺得了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同年他还代表中国参加了400米混合泳决赛。

  刘维佳不但在200米蛙泳上极具实力,而且400米混合泳也有望冲金。在两年前的五城会上,刘维佳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曾以0.1秒之差输给了亚洲冠军吴鹏,整个比赛过程,刘维佳除了仰泳差距大之外,其余几个姿势的较量都紧随吴鹏之后。几年后,16岁的刘维佳大有成为“第二个吴鹏”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