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后一圈邢慧娜甩开孙英杰 "铁人"挑战生理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十运会女子10000米决赛上演中长跑一姐之争

  在北京摘得十运会马拉松金牌的30个小时后,孙英杰又出现在了南京奥体中心,与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联合上演了一出女子中长跑的“一姐之争”。最终,代表山东出战的邢慧娜以31分00秒72的成绩夺得冠军,孙英杰以31分03秒89获得银牌。

  比赛开始后,邢慧娜、孙英杰和江苏选手周春秀马上甩开了大部队,形成了第一集团,孙英杰和周春秀交替领跑,邢慧娜则一直跟在两人身后。到比赛最后一圈,整场比赛都采用跟随战术的邢慧娜突然发力,冲到了第一的位置,孙英杰马上也跟着加速,两人很快将周春秀甩开,开始了最后的冲刺。也许是因为刚刚参加完马拉松的缘故,孙英杰在冲刺阶段的劲头明显没有邢慧娜足,两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拉越大。最终,邢慧娜获得了冠军。比赛结束后,邢慧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还要参加1500米的比赛,所以今天我主要采用了跟随跑的策略。我们几个的实力都差不多,谁发挥得更好谁就能夺得冠军。我对今天的表现还比较满意。”

  第一快嘴

  铁人孙英杰

  黄一可

  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暨

十运会马拉松赛本身的赛制就有点像怪胎,还接连出现冠军少跑800米的奇闻以及参赛选手猝死的悲剧。更触目惊心的是,上届赛事就曾出现两名参赛选手猝死的悲剧。

  但“怪事”还没完。前天刚在北京夺得马拉松女子冠军的孙英杰昨天又出现在南京十运会万米长跑的赛场。据悉,她是昨天早上飞抵南京的,看来这名长跑名将确实善于“长距离作战”,刚跑完马拉松又从北京飞越900公里“跑”到南京,晚上她还要经历最最艰苦的万米决赛。她累不累啊?

  她很累,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看这是毋庸置疑的。她已超越了一名长跑运动员的生理极限。但她的回答却让人咋舌:“十运会金牌比马拉松冠军的分量更重,我有多少劲就使多少劲。”这有点像那个“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超人理论”,但这并不是我们期待的英雄气概,我们只能对她担心:在马拉松赛上,她跑到30公里处左腿就开始抽筋,她右膝半月板的老伤以及世锦赛上的脚伤也一直威胁着这名长跑名将的运动寿命。万一这次她彻底被拖垮了怎么办?

  可以理解她要再为火车头体协再夺金牌的心情,但十运会奇怪的赛制却让各运动队、运动员叫苦不迭。马拉松和万米长跑安排在紧邻的两天进行,这估计也算是田径赛场的一大奇观了。再加上运动队双计分制、足球赛抽签制等等,这些只有全运会才有的奇怪规则已使原本应该精彩激烈的比赛变形走样。另外,顺便提一下,孙英杰还要参加5000米的比赛,但愿这名接连征战的“铁人”不要真的累趴下了。(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