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中国棋手有谁能阻击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赵婷)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战八强赛昨天在北京开战,中国的古力、周鹤洋、邱峻等六大高手围剿韩国李世石、朴正祥两名劲敌。结果最受瞩目的李世石VS王煜辉一局率先结束,“不败少年”仅用150手即逼得被屠龙的王煜辉中盘认输。

  本局执白的李世石延续了他一贯的激烈棋风,白22在右边薄的情况下强行挂入上边,韩国解说的金成龙九段当即指出这是无理手。而王煜辉七段显然也为本局作了充分的准备
,开局阶段执黑的王煜辉下得很有气势。稳住阵脚后,李世石逐渐开始发力,局面开始混乱。关键时刻,王煜辉在中腹走得不够紧凑,黑棋看似将白棋打成一团,实际在边上损失惨重,而左边的黑棋空中还有味道,黑棋陷入困境。李世石却越走越顺,最终黑棋大龙被屠。双方弈至白150,王煜辉投子认输。

  两盘中国内战以古力战胜周鹤洋、陈耀烨战胜邱峻告终。中国少年朴文尧战胜韩国新锐朴正祥晋级。至此,李世石继去年三星杯后,又在

LG杯被三名中国棋手合围。八强赛前,王汝南院长就冷静地表示:“李世石尚在,中国决不能放松。”现在,这位本届LG杯上中国棋手最大的敌人已杀入四强。半决赛将于明天举行,李世石的对手将是古力。如果古力不能阻击李世石,中国棋手要想夺得本届LG杯的冠军仍将十分困难。

  链接

  单骑闯关的总是韩国人

  又是三打一,但回想起中国棋手在近几年世界大赛中“三英战吕布”的结局,很少有人笑得出来,尤其是这次这个“一”又是李世石。

  第三届LG杯

四强赛,邵炜刚、俞斌和马晓春三人围攻李昌镐,但“石佛”却笑到了最后;首届丰田杯四强赛,李昌镐独斗俞斌、常昊和王磊,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第7届三星杯四强赛轮到“曹燕子”大出风头,他冲出王煜辉、胡耀宇和王磊的包围圈,登上王座。去年的三星杯又诞生了一位单骑英雄,李世石一人独斗古力、周鹤洋、王檄,轻松夺冠而去。今年的
春兰
杯决赛,多次上演单骑闯关好戏的李昌镐突破了胡耀宇、彭荃、周鹤洋三人堵截,在长沙又添一冠。本报记者赵婷

  李世石质疑中国棋手针对性集训

  他们中盘没力量

  李世石速胜王煜辉,韩国朴升哲四段赛后惊叹:“李世石布局是八段,中盘以后是十四段。”昨天世界棋迷又见到了“不败少年”的恐怖实力,而中国棋手此前针对他的集训似乎完全没有奏效。

  李世石昨天赛后的评语可能会让中国队教练和棋手难受:“实力能提高到哪去?”李世石认为,中国棋手序盘好像研究得较多,“外国棋手们都是中盘弱,中国棋手也一直是对序盘研究多。而我如果中盘战没有力量,也是没有自信的。序盘我只要下个差不多,就几乎不会输的。”

  显然,继李昌镐后,李世石已成为第二个世界大赛的最强者。“不是说有了气势就能出成绩吗?比起国内需要拿到挑战权、一盘一盘的比赛,国际比赛对我来说要容易得多!”不知道现在谁能拦住李世石?本报记者赵婷

  记者述评

  谁来阻击李世石?

  LG杯八强战结束后,中国棋手占据6席的优势化为乌有。而事实上,早在八强战前就很少有人乐观——因为李世石的存在。现在,他进了四强。然后,他向着七冠王的目标前进。

  自2004年LG杯第2轮比赛中战胜江鸣久七段以来,李世石在国际比赛中的战绩是29胜4负,对外籍棋手更是27连胜!2005年,他在国际比赛中15胜1负,其中包括14连胜。

  好不容易李昌镐开始在国际比赛中打盹了,偏偏李世石又掀起了夺冠风暴,短短三年时间里已是6个世界冠军到手。更可怕的是,如今的李世石除了断金之钢外,还有着“绕指之柔”,最新代表作是今年围甲联赛半目胜常昊、古力之局。如果说李昌镐“官子天下第一”,张栩排第二,那李世石怎么也可以进前三。

  不知道谁能阻止李世石冲向他的第七个冠军,古力可以吗?去年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古力是在重压下最终1∶2饮恨。这次一盘决胜负,状态低迷的古力明天能有多大的作为实在很难预测。倒是朴文尧和陈耀烨两个小孩令人期待。本报记者赵婷(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