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当断则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4:54 中国青年报

  从十运会开幕到今天正好6天,算上正在比的和已经比完的,但凡裁判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项目,很少有不出乱子的。

  从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到体操、击剑、羽毛球、网球、自行车、足球,争议、纠纷一直没断。群众很生气,嘘声不绝;队员很恼火,摔拍子闹赛场;还有揭黑幕爆料的,人们不禁要问,这全运会办着办着咋就成这样了呢?

  但除了刘永福这类公开承认假打的人外,大多数纠纷均被竞委会视为无理取闹。有理没理,咱外行不好评说,但弄得观众队员记者都很不满意,这赛事至少不能算圆满成功吧。

  同样是靠裁判大笔一挥的打分项目,人家武术套路就没这些事儿。尽管武术一时半会儿还成不了奥运会正式及表演项目,尽管也有武术金牌是分配好了的传闻,但至少观众看得高兴,队员比得愉快,没人申诉,没人闹事,更没人拍着胸脯揭黑幕,隆重开场,热闹结束。即便有人自称知道内情,但没有新闻事件发生,总不能全凭道听途说吧。

  那些项目就不同了,诉状都摆到竞委会桌子上了,还跟没事人似的———“裁判是公正的”、“还是从自身找原因吧”……听多了,就觉着跟托辞似的。往好了说,叫公关语言了得,往狠了说,就有点欲盖弥彰了。

  裁判不是不能犯错,队员、教练也不是没有无理取闹的,谁叫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关系着很多人的前途和“钱途”呢。但问题既然暴露出来,该解决的就得解决,该研究的就得研究,跟没事人似的,只会让事态愈演愈烈。

  说实话,全运会于奥运会来说,其练兵价值还剩几何,如今看来已不是当务之急,尽量少给中国竞技体育抹黑、尽量少丢些脸面,似乎已成眼下的重中之重。按说境外记者来采访全运会,大多是冲着组织工作来的,但那么多纠纷就在人家眼前发生,想家丑不外扬也难。

  不想再看到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搪塞之词,也不想再看到一些圈内人对丑闻的习惯性坦然,要知道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臭毛病也不是一天惯出来的。还全运会一个公平公正,还全运会一个干净清白,对主管部门来说,这愿望不算过分吧?

  作者:曹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