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破枪托曾"托"起奥运冠军 枪不在贵称手就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2:56 新闻晨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早在中国古代,人们就已经意识到了工具和装备的重要性,对于射击运动员而言,除了自身的水平和比赛经验之外,能否配备一套好枪、好服装、好鞋的装备对于取得好成绩也至关重要。

  一把顺手的老枪可以帮助年轻的朱启南一鸣惊人,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一把用不惯的枪则可能会让一个高水平射手跌入低谷。射击服装和射击鞋同样是不可忽视的细节,
国际射联今年起对射击服装实施了更加严格的检查标准,在一次全国射击比赛中,便有不少运动员栽到了服装这一关上。江苏射击队领队冯宁说:“射击可并不仅仅是资格赛打40发或60发,决赛再打10发或20发这么简单。”

  破枪托曾“托”起奥运冠军

  昨天女子10米气手枪40发的比赛结束后,记者随陶璐娜走到比赛枪械存放处,看到了她存放在“保险箱”内的著名“金枪”。

  打开箱子,只见一把金晃晃的枪被精心地摆放在箱子里,枪的周围都用绵软的布料垫起来。陶璐娜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把枪拿出来,整个动作就像电视里的慢镜头回放。这把枪就是著名的“金枪”,枪身用合金制作,外表镀金。枪的一侧刻着型号CM162和陶璐娜特地挑选的枪号———10000号,另一侧则刻着“奥运冠军陶璐娜”的字样。悉尼奥运会后,莫里尼公司为了奖励陶璐娜获得奥运冠军,特地为她度身定制了这把金枪。

  莫里尼的枪比较沉,因此瞄准时间相对比较长一些。而陶璐娜是喜欢“速战速捷”的队员,一般总比其他人打得快,因此她曾放下这把“金枪”,使用枪斯泰尔枪。据陶璐娜介绍,枪斯泰尔枪的特点是重心很好。这次她曾经想用枪斯泰尔枪打全运会,不过由于需要时间来适应新枪,出于保险和稳妥考虑,陶璐娜在试用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仍然用“金枪”。

  当然枪并不在于贵贱,而在于是否完全称手。正如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小将朱启南,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他其实是用一把老枪完成了这辉煌的一击。朱启南告诉记者:“雅典奥运会上用的那把枪是我2002年正式进入专业队后一直用的枪,比较老了。奥运会前还坏了几次,有一次是枪托整个木头都裂开了,队里就给我换了一个新的枪托,可是我怎么用都不习惯,总觉得别扭,成绩也受到影响。最后我就把新枪托拆了,重新把我原来的那个破枪托粘好了又安回去。”回忆起这个过程,这次全运会表现平平的朱启南还是露出了几分得意。

  服装、鞋子都为一个“稳”字

  在10米气步枪等比赛中,射击队员都要全副武装,穿上厚厚的射击服。像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队员所穿的射击服,往往要有5公斤重,价格高达一万多元。

  为什么射击比赛要穿上这么重的射击服?上海射击队教练赵俊民介绍说:“别看它样子笨重,但帮助很大。它的基本面料是帆布,膝盖等几个地方是橡胶,主要起到支撑的作用,提高动作的稳定性,不致于产生晃动。”

  因此越是硬度高的射击服,对运动员动作的稳定帮助就越大。今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在射击服装方面有了新规定,不能使用硬度太高的射击服,整个硬度要求在3.0。天津队教练张连弟告诉记者:“服装的硬度降低后,运动员控制起来的难度就更大,比赛中爆冷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这次

十运会的比赛中,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等在资格赛中就纷纷落马,也许与这有着一定的关系。

  射击队员的鞋子也很有讲究,他们的鞋底是一大块平底,中间还用铁条衬起来。天津队教练张连弟将这种鞋子形象地形容成坦克,他说:“射击鞋的作用跟射击服差不多,也是为了稳定。站在一块平底上面,它就相对比较稳,不会出现晃动,有利于队员控制动作。”

  为上海射击队夺得十运会首枚射击金牌的陈永强对射击鞋爱护有加。每次比赛过后,他总是细心地把鞋子套在一个厚厚的塑料袋里。陈永强的教练陆鸿钢说:“陈永强是从来不会把鞋子随随便便地放在一个大包里的。”记者问陈永强为什么时,他笑了笑,说:“这可是我的吃饭家伙,打出好成绩也有它的一份功劳!”作者:晨报记者甘慧(南京10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