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悲情董震:想跳楼早跳好几次了 我对不起父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1:54 北京娱乐信报
悲情董震:想跳楼早跳好几次了我对不起父亲(图)

  我坐在南京新世纪酒店的门前的石凳子上等“吊环王”董震,心里盘算着,这将是怎样一场对话。

  我的采访对象,是刚刚迎来生命中第N次挫折的悲情人物。就在上周末的

十运会吊环决赛中,他的表现几近完美,但金牌却还是被东道主选手黄旭夺走。就这样,八年来,“吊环王”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没能拿到金牌,而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赛后,董震蹲在地上失声痛哭:“我就觉得我对不起我爸,我在他弥留的时候复出,却是这样一个结果。”

  我正琢磨着该怎样安慰他,董震就从酒店的大门外进来了,看见我喊道:“干吗不坐大堂等,这里不冷吗?”我说晒着太阳很舒服。阳光下的董震笑容灿烂,丝毫和悲情扯不上关系。

  采访在他房间的窗前进行,小茶几上散乱着摆着好几包巧克力,给我一块,他自己啃着一块。我们都没吃早饭。

  “我早没事了,你干吗情绪那么低落呀”,采访还没开始,他不断接到安慰他的电话,满口天津话,“我呀,昨晚,随着昨晚的兴奋剂检测(尿检),已经把所有的不快都排出体外了。”

  悉尼奥运最后一刻落选

  “总做一个梦,自己从很高的地方往下旋,一帮人看着我,没有人帮我。”

  挂了电话他跟我说:“我要早想不开,跳楼都跳好几次了。”他指着开着的窗户说。“2000年得跳一次吧?2002年得跳一次吧?2004年再跳一次,2005年再跳一次……”

  这几次,都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

  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如日中天的“吊环王”董震跟随国家队来到悉尼。当时的情况是,在世界范围内,只要董震上吊环,这块金牌就不会是别人的。然而,比赛开始前一个星期,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突然找到董震,说考虑要保体操男团这块金牌,而董震严重“偏科”,所以,最终决定决赛名单里没有董震。

  董震落选的事当时在国内掀起很大的波澜。

  “那次是真的差点崩溃了。”他摇摇头说,那几天,他总是跑到旅馆附近空旷的停车场上,歇斯底里地叫喊,“一边喊一边还蹦呢,疯子似的。”旅馆的工作人员出来看看,看这人穿着中国国家队队服呢,应该不是疯子吧,就又回去了。“不那样喊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真的,当时特别孤独,任何人都帮不了我……从那以后,就总做一个梦,自己从很高的地方往下旋,一帮人看着我,没有人帮我。”

  董震还有一个排解苦闷的“变态方式”就是,疯狂地吃冰激凌,一口气吃四大盒下去,直到从喉咙到肠胃被冰得没有知觉,开始想吐。

  “眼睁睁地看着我的手下败将站在奥运赛场上,自己却只能当个看客,你想想那种滋味吧。”董震说,当时如果谁塞给他一副护掌,他会一下子蹦到台上去。

  父亲弥留时重回国家队

  “父亲躺在病床上起不来了,瘦得不像人样,但却跟我挥了挥手说:去吧,儿子。”

  2001年九运会,董震不费吹灰之力拿到了金牌。那之后,他决定收山不干,一心去读书。

  当董震怀揣九运会金牌回到天津后,迎接他的是父亲已经在三个月前就被确诊肺癌的消息。

  “当时我姐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正吃早点,筷子夹起来一个嘎巴菜(天津话,一种咸菜),啪一下掉地上了。”

  董震决定不去上学专门在家陪父亲。“我爸看见我就开心,说我是他的止痛剂。”那时,24岁的董震开始学做饭,董震烧的第一道菜是熬鱼。“醋放多了,糖也放多了,愣是做成了酸甜鱼,我爸还都给吃下去了,高兴得不得了,说儿子做的菜,最好吃。”

  2002年10月,父亲的病情得到控制,天津体操队邀请董震当教练,当时董震提出的要求是:每天中午和晚上必须回家。

  2002年12月,天津体育局找到董震,希望他恢复训练,说这是国家队的意思,希望他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做准备。当时被董震当场拒绝,悉尼之痛尚未愈合倒是其次,关键是当时父亲的病情再度恶化,一旦恢复训练,这就意味着他根本没办法陪父亲。

  而父亲摆着瘦弱的手说:“去吧,儿子,奥运会也是爸的梦。”董震在天津恢复训练,每天中午和晚上都骑着自行车回家吃饭,“一天四趟骑自行车折腾,当时只好买了一辆车……不过我爸总算坐过我的车了。”

  2003年6月,国家队的教练黄玉斌和体操中心主任来到天津,发现董震已经恢复训练得非常好,当即拍板:董震提前回国家队。

  “我是7月13号回的国家队,当时我爸弥留”,董震回忆着,眼睛望着窗外,“你知道弥留什么意思吗?就是躺在病床上彻底起不来了瘦得不像人样了。他跟我挥了挥手说:去吧,儿子。”

  董震冲出

医院上了车,哭得天昏地暗。三个月后,董震拿着一块大运会金牌回到天津。一进门,他听到母亲问父亲,“你知道他是谁吗?”董震的心一阵痉挛,扑到床前,病床上的父亲已经神志不清,而母亲则白发斑驳,董震哭着说:“我不回国家队了,说什么都不回了。”同行的教练劝他:“你父亲有知,他一定不会答应你这样的。”

  “我还是走了,那种感觉……”他摇摇头,极力忍住眼泪。

  雅典奥运再受落选打击

  “当时脑袋‘嗡’的一声,之后我没再去大喊大叫了,只是喝了一顿闷酒……”

  国家队允许董震每周回趟天津,但每次从天津返回北京的时候,董震的内心就要忍受一次生离死别的折磨。“如果现在回到当初,我说什么都不会复出,我会选择留在父亲身边。”

  2004年2月2日,父亲病危的电话把正在训练的董震叫回了天津。2004年2月9日,董震的父亲去世。

  2004年6月30日,体操队进行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全项测试。董震的吊环以9.8分获得此项目最高分。出门后一个记者拦住了他:“如果奥运会你落选了,会怎么办?”董震想都没想就说:“我会坦然接受。”那记者从身背后取出一张报纸,上有醒目大标题:“董震又落选了”。

  “当时感觉脑袋‘嗡’的一声,这种感觉怎么又来了?”董震又摇摇头,然后又开始开玩笑,“北京没有悉尼那么空旷的停车场,我也没去喊叫了,喝了一顿闷酒……其实,这一顿闷酒准确地说,应该叫一杯闷酒,我属于‘开瓶倒’那种,一杯足以搞定。”

  八年来第一次内战丢金

  “那天晚上真不应该哭的,太失态了。从结果上看,我这次复出纯粹是瞎折腾。”

  交往七年的女友,也在董震选择重返国家队时提出了分手。“当时我俩都26了,她想结婚,但我一复出,肯定又没时间了。”

  闭门谢客三个星期后,董震恢复训练。“当时我给自己的口号就是‘重拾心情,努力恢复状态,力拼十运会。’”因为董震觉得,这么多年天津体育局这边对自己非常不错,“我总得做点什么回报他们。”董震打算,十运会再拿一块金牌,就彻底收山了。

  2005年10月15日,也就是上周六,十运会吊环决赛,董震八年来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让金牌旁落。

  赛后,董震蹲在地上失声痛哭:“我就觉得我对不起我爸,我在他弥留的时候复出,却是这样一个结果。”

  第二天坐在我面前时,他很不好意思地笑了:“昨天晚上真不应该那样的,太失态了。”他故意让语气变得非常轻松,“不管怎么说,从结果看,我这次复出纯粹是瞎折腾。”

  那么,接下来呢?真的就这样收山了吗?

  “听天津体育局安排吧,我现在能给组织做的事情就是服从安排了,呵呵。”

  那么自己呢?自己的内心呢?想做教练吗?还是体操吗?

  “不了,我想去读书。”

  特派记者 刘静(发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